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談少撫居士書

復談少撫居士書[民國二十年]

前接訃聞.擬為說其本末.以期於親有益.於己無負。但以宂煩無暇.卒未能復。此次為广於其兄處寄汝手書.亦近十日。須知世間人.唯知在軀殼上、儀式上、注意.至於心識、利益、二方面.則置之不究。或有似欲利益者.實則但是為世人耳目做事.不是為亡靈靈魂上做事也。汝既皈依佛法.當以竭誠念佛.為親回向.幷令闔家眷屬.通皆息哀念佛.則於親、於己、均有大益。現今世運危岌.果能志誠念佛.決定可以逢凶化吉。否則.現在之禍害.比以前不同.直是避無可避.防不勝防.民生其間.可憐之極。當與眷屬詳言之.則存亡均獲利益矣。廣州寺廟通毀除.向亦無甚真修僧眾.近更凋零.則真僧當莫由而得。但自己以志誠心念佛.則比請酒肉僧念經拜懺功德大多。念佛是人生一件最要事.非因親喪方念.平時便不念。親喪乃係為親起見.實即以親死.引汝等同證永劫不死之一大事也.當知感恩。能認真念佛.即為報恩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12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058] 復談少撫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宂】 「冗」的異體字。
【广】 [注音ㄧㄢˇ]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幷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(「并」的異體字)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永劫】 形容非常漫長的時間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