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張雲雷居士書

復張雲雷居士書[民國二十年]

當此亂世.種種事務.須以簡約為第一義。若設一可有可無之附贅.則其貽累也.大矣。觀音靈籤甚好.但當求之於己.果其真切無偽.自可蒙菩薩加被。若求己之心不誠.菩薩便難加被矣。歷史統紀.已令明道師照寄。又令寄普陀志二包.共四部。一自存.一與胡奉塵.二相機送之。生子非難.敎子尤難。許多不洞事之人.無子求菩薩。及其得子.唯知寶貴.從茲養成廢器者多多。譬如種稻.只知求好種子.及其苗茁以後.則所有除莠、澆灌、等手續.概不一用。其稻種雖好.尚能望其收獲否。光見聞百有九十九.無子及多子之人.均是此種結果。唯閻丹初[敬銘]之父.為天下古今第一愛子之人。故以初輩鄉紳.令其子點翰林、拜相。其敎之之嚴.亦是天下古今所未有。一邊培德.一邊竭力以敎.此其所以為真愛也。其他之愛.每有甚於殺者.以殺但一死耳。失敎之子.無業不造.則永墮三途惡道.比一死之酷.何止天淵相懸。汝或不免.故預為道破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12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059] 復張雲雷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敎】 同「教」。「教」的異體字。
【不洞事】 不懂事。不明事理。[注音ㄅㄨˋ ㄉㄨㄥˇ ㄕˋ]
【不洞】 不懂。不明白、不了解。[注音ㄅㄨˋ ㄉㄨㄥˇ]
【洞事】 明白事務。(洞:①[動詞]深察。②[副詞]透澈、明白。③...)(事:人類所作所為及自然界的一切現象、活動,都稱為「事」。)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