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唐能誠居士書

復唐能誠居士書

昨接手書.知川中土匪之慘.不禁令人浩歎。吾常曰.因果者.聖人治天下.佛度眾生之大權也。自宋程、朱、由讀佛大乘經.親近禪宗善知識.略知全事即理.一切唯心之義.逐強作主宰.執理廢事.以顯自己見識超邁.深恐後人得其所得。因昧心闢佛.謂佛所說之三世因果.六道輪迴.乃為騙愚夫婦奉彼敎之根據.實無其事。人既死矣.形既朽滅.神亦飄散.縱有剉斫舂磨.將何所施。又神已散矣.令誰託生。自此以後.凡儒者智識高者.皆偷看佛經.皆極力闢佛。智識低者.便隨人起倒.從生至死.不蒙佛法之益.從生至死.常造謗佛之業。程、朱、之學說一行.儒者奉之為金科玉律。程、朱、違悖先聖[儒敎聖人].舉世無肯言者。後儒違悖程、朱.則不能立於天地之間。以故儒者.不敢說因果輪迴.說則受人攻擊。又欲後來或有樹立.企其入鄉賢祠、文廟.若一說因果輪迴.則兩俱絕望。從此將治國平天下之根本.完全取消.徒恃正心誠意以為治。須知有因果輪迴.不能正心誠意者.亦當勉力而為。無因果輪迴.而正心誠意者.唯大賢能之。餘則誰以無所畏懼.無所希冀.而孜孜於正心誠意乎。程、朱、乃提倡正心誠意者.得佛法之妙義.以顯己智.反極力闢佛。是於無關緊要處正誠.於大關緊要處完全了無一毫正誠。以此成己之名.而貽害於天下後世。近來災禍頻仍.民不聊生.皆宋儒學說之毒暴發也.汝知之乎。念佛誦經.以至誠為本.唱讚與否.絕無關係。至於念法華經一卷.甚好。然以身忙、及老之人.當宜常念淨土五經.則淨土法門之所以然.悉可略知。念佛要心中念得清楚.口中念得清楚.耳中聽得清楚。從朝至暮念.從朝至暮聽。比貪多貪快.而含糊不清.功效懸殊也。今為寄淨土五經一包.有信心能恭敬者.則以餘者送之。令勿以讀儒書之例讀佛經.則方可得利益而免罪愆。否則.褻瀆之罪.比讀誦之功為大也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16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075] 復唐能誠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敎】 同「教」。「教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