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江有朋居士書

江有朋居士書復

大學讚甚好.但光有目如盲。德森師.二三年以江西寺產事.勞已成疾.不敢用心。弘化社人.無此學識工夫.不能代印汝父諸著作。積成卷時.自行排印。今將此讚.及前之各稿寄回.以免遺失。有貞守貞.而猶注意於他醫.可謂癡人。其憚煩躁飢寒行動.皆在福中不知福之妄心所致。若肯想我若生到窮人家.終日終年忙衣食而猶難如願.將不要做人乎。古人云.他騎駿馬我騎驢.仔細思量我不如.回頭又見推車漢.比上不足下有餘。此係題行樂圖詩.其圖.前一騎馬者.中一騎驢者.後一推車者。有貞若識此意.一心求生西方.癡病瘉而正智開.方可名為慧貞。否則.便是癡貞.貞而帶癡.生西亦不易易。此方肯服.則幸甚。至汝之夢乃汝心所現.與光無涉。光粥飯庸憎.何能為人現於夢中乎。游有方之所疑問.夢中所說.與光信相符.此菩薩示彼.今生正見耳。經云.應以何身得度者.即現何身而為說法.山川草木.橋梁道路.人馬兵將.無不隨機而現。若謂不是菩薩現.定是光現者.然則山川草木.橋梁道路.亦能為人現夢.有是理乎。汝且勿癡認是光.若癡認是光.便成以凡濫聖.則汝與光皆獲罪不淺矣.至囑至囑。汝父搖頭之病.乃示不能痊瘉.由念佛可痊瘉之迹。汝欲完全好.也有法子。汝與慧貞.及汝妻三人.至誠念觀音求加被。果真至誠.決可痊瘉.以父子天性相關故也。民十年.黃涵之.與其妻喫長素。其母八十一.勸喫素.不開口.備素菜.則不喫菜.喫白飯。光令代母懺悔.不一月.而即喫長素矣。天性相關.至誠必有感動佛菩薩者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17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079] 復江有朋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瘉】 [動詞]病好了。[名詞]病。[注音ㄩˋ]
【游】 遨遊、交往。通「遊」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