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卓智立居士書

復卓智立居士書

人、與天、地、並稱三才.非徒然也.必有參贊化育之功.方可不愧。否則.行肉走尸.畢生汙穢天地.何可云三才乎。能體此意.以敎童蒙.必能盡心竭力.因材施敎。先以道德為本.次及文藝之末。孝、悌、忠、信、禮、羲、廉、恥.常時講談.令彼知為人之道。居心動念.作事吐語.俾各淳善.便可為入聖之基。易曰.蒙以養正.聖功也.其此之謂乎。果能以此心敎人.則自己學品日進於光明.人將感而化之.不待督責.以期相從也。天下不治.匹夫有責。今日之國亂民困.同室操戈.競欲相戕.民不聊生者.皆家庭父母無善敎.學校之先生無善敎。致有天姿者.習成妄為.無天姿者.甘為匪頑。汝能秉正本清源之心.以行培植人才之事.即是不據位而行政.不升座而說法矣.何樂如之。至於念佛.豈便有礙。朝暮隨力稱念.若於此外.則不用心思.隨便念之。但具真信切願.自可往生。若必曰.躬耕而易念佛.不知躬耕之時.以辛苦故.決不能念。汝作此想.皆不反躬自省.這山看見那山高之情見.非深體自心.徹了世故之正智也。汝但以諸惡莫作.眾善奉行.兼以信願持名.求生西方。以此自行.亦以此行化他.雖不能大有作為.亦可以不愧為人.不愧為師.而頂天立地也已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17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080] 復卓智立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敎】 同「教」。「教」的異體字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