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梁慧棟居士書

復梁慧棟居士書[民國二十一年]

光老矣.無精神為之開示。以汝提倡淨土法門.今為汝寄淨土十要.佛學救劫編.幷長信。依此修持.自可得其實益。然既提倡佛學.必須注重念佛求生西方一法。否則.只是種善根.不得現生便了生死也。又貴地之外道甚多.無論是何種外道.均不可依彼法修持。若學佛而仍修外道法.則成壞亂佛法.疑誤眾生之罪。既學佛法.必須要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.諸惡莫作.眾善奉行.戒殺護生.信願念佛.決定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以此自行.復以此化他。俾內而家庭眷屬.外而一切有緣.同修此法.同得此益。今為汝取法名為慧棟.謂以佛智慧為世棟梁.俾彼無依孤露之人.同得託庇於佛法大屋之下。若肯顧名思義.當可不虛此生此遇矣。且長信所說.均係切要之事。而臨產念觀音聖號.實為人生第一要事.宜與一切人說之。則以後不但不受苦痛危險.而所生兒女.亦得安樂.無諸災殃。惜世人不知.遂致每每受苦不堪.或致母子雙亡.為可哀也。淨土十要.為淨土法門最要之書。此次所印.又附數要書要文。得此一書.依之修持.譬如杲日當空.行大王路.一直前去.了無差錯。門外漢.每每不以書中所說為是.輒求口傳心授之祕法。此乃習聞外道口傳心授.方能得道之邪說.誤認佛法亦如是。可悲可痛.切勿染此邪見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20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090] 復梁慧棟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幷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(「并」的異體字)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疑誤】 迷惑貽誤、迷惑耽誤。亦作「疑悞」「疑悮」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杲日】 明亮的太陽。[注音ㄍㄠˇ ㄖ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