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于歸淨居士書

復于歸淨居士書[民國二十二年]

欲學佛.必須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.諸惡莫作.眾善奉行方可。不能為世間賢人善人.何能得佛法真實利益乎。汝母既長齋念佛.當將淨土宗旨.及修持要義.與汝母說.庶可母子同生蓮邦。又須以此普為一切親朋有緣說.俾大家同沐佛化.同修淨業.同生西方也。汝既學校卒業.處今之世.斷不宜出家.况汝母又不許乎。即掩關亦不必。為汝計.或為私塾之師.或為人司書啟管帳.均可稍得薪水.以資日用。然須認真讀書.俾文字通暢方可。斷不可懶惰懈怠.以致無所成就耳。法名.即原歸淨二字甚妙。古云.縱然生到非非想.不如西方歸去來。果能老實念佛.乘彌陀之願船.歸極樂淨土家鄉.是可預卜。此乃千經萬論.處處指歸.若不此是歸.定如貧子.不識故土.不憶慈父.而甘漂泊他鄉.以轉於溝壑也。若不擬不議.一心歸去.始知自性本來清淨.又何處求歸相淨相耶。古又云.自是不歸歸便得.故鄉風月有誰爭。歸淨歸淨.念茲在茲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20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091] 復于歸淨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于歸】 指女子出嫁。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蓮邦】 西方極樂世界。根據佛經記載,此世界的眾生都是以蓮花化生的方式誕生,故稱為「蓮邦」。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日用】 日常生活所需的用度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