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殷德增居士書

復殷德增居士書[民國二十二年]

欲以讀誦大乘.助其淨業.非真有深明淨土之正知見不可。否則.便以經敎中高深玄妙之法門是尚.於淨土法門.完全視作愚夫婦之修持。近來之講華嚴.講法相者.多破淨土。湖南某.深知淨土.尚極力提倡。因學法相宗.後之所說.皆是謗佛、謗法、謗僧。汝發此種大心.頗為難得.但未必不隨經敎知識所轉。不轉.則可謂佛之真子。轉.則或成捨易取難.或成湖南某派.則嗚呼哀哉矣。往年一法師.以念佛為賣五香豆.以講經為開銀行。又以念佛為飯裏參沙.將何以喫。是知非有大善根.不能深信此法。為汝說此.使汝於未發足前.先將南鍼認定。否則.大通家或可冒充.了生死恐難做到矣。念彌陀.亦可作恃怙.念觀音.亦可得住生西方。但取其誠則有感.何竟作此種崖板會計乎。觀音.是彌陀法王子.輔弼彌陀.度脫眾生.是一家事.不是各別門庭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208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094] 復殷德增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敎】 同「教」。「教」的異體字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南鍼】 指南針。一種利用磁針常指向南北的特性所製的儀器。[注音ㄋㄢˊ ㄓㄣ]
【鍼】 ①縫布帛的工具。同「針」。②古代以砭石為材質的醫療用具。③[動詞]刺。[注音ㄓㄣ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恃怙】 恃怙是母親、父親的代稱。比喻父母。[出自《詩.小雅.蓼莪》][注音ㄕˋ ㄏㄨˋ]
【崖板】 (形容呆滯不活潑或固執不變。)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