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許慧舫居士書

復許慧舫居士書[民國二十二年]

汝之病.乃宿世、或現生.有害人性命之事。此業不消.病決難好。現在喫藥無效.即可不喫。但息心念佛.念觀世音.以期超度怨家。念佛雖不見效.仍有利益.不可與喫藥同作一例。汝家計如何.若無財力.則自己至誠懇切念佛。當生慚愧心.不可生憤恨心。生慚愧.則怨家之怨恨可解。生憤恨.則是欲解而更結矣。以彼懷恨相報.汝又懷恨彼報.則愈結愈深.莫可如何矣。此係解怨釋結之最上一著。如家計尚豐.或可於靈巖山打一佛七.或請十五、二十、三十人.均可。靈巖為江浙第一認真辦道之處.常年念佛.與普通打佛七同。有施主求若干人打七.仍是照常念佛.不過於佛前、牌位前.多三次回向而已。無論打七者.不打七者.通同一樣念。不過請若干人.即得若干人之功德耳。現念佛堂有三十餘人。若打七.當供一解怨釋結之紙牌位.圓滿則焚化之。若自己供長生祿位牌位.則做一木牌位.永供念佛堂中.則加五十圓.不做.則按人十圓。如十五人.即一百五十圓.三十人.即三百圓。此非為靈巖拉佛七.以汝病體重.故不妨說此辦法耳。汝自斟酌.若無力.則不必強勉。今為汝寄淨土五經二本.汝與婦同得受持.此可作常時讀誦本。又靈巖去年重修大工.今碑已刻成.搨出.今寄一張.閱之.可知其修持之概耳。至於光之隨便所說.何必集錄。文鈔、嘉言錄、已可為法.何必求多乎。至於某某外道.所偽造之書.吾人只好任彼所為.各行各道。若與彼盲無目者辨別黑白.彼何能自知其非.反惹彼生謗[賣讀]耳。譬如狗子喫屎.彼自謂香美。若與彼說是臭惡.彼決不肯信.反謂說者不知好惡。當今之世.大家完全在黑暗中.越學問大.越糊塗。往者.程子、朱子、之學問人品.可謂很大很高.而且極力破斥因果輪迴.謂為佛借此以騙愚夫愚婦耳。此種話.即是提倡破壞孝、弟、忠、信、禮、義、廉、恥、者之大根據。知此.益當一心念佛.求生西方矣。今之有學問者.又何足道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20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093] 復許慧舫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超度】 指藉由誦經或作法事,幫助死者脫離三惡道的苦難。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搨】 以紙墨摹印碑帖。通「拓」。[注音ㄊㄚˋ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學問】 ①求學所得的知識。②學與問。③道理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