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與張靜江居士書

與張靜江居士書[民國二十四年]

聞居士久已念佛.不知曾注意於信、願、求生西方否。佛法法門無量.無論大、小、權、實.一切法門.均須以戒、定、慧.斷貪、瞋、癡.令其淨盡無餘.方可了生脫死。此則難如登天.非吾輩具縛凡夫所能希冀。若以真信、切願、念佛、求生西方.則無論功夫淺深.功德大小.皆可仗佛慈力.往生西方。此如坐火輪船過海.但肯上船.即可到於彼岸.乃屬船力.非自己本事。信、願、念佛、求生西方.亦然.完全是佛力.不是自己道力。然一生西方.則生死已了.煩惱不生.已與在此地久用功夫.斷煩惱淨盡了生死者相同。故念佛決定要求生西方.切不可求來生人天福報。彼離信願以敎人念佛求開悟之開示.切不可依。念佛之要.在於都攝六根。當念佛時.攝耳諦聽.即是攝六根之下手處。能志心諦聽.與不聽而散念.其功德大相懸殊。此法無論上中下根人皆可用.皆可得益.有利無弊.宜令一切人皆依此修。本欲詳說.以為時無幾.恐誤歸期.故略取要義書之。餘詳文鈔、嘉言錄.閱之自可悉知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22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103] 與張靜江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火輪船】 又稱火船、蒸氣船,燒煤用蒸氣推動的船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敎】 同「教」。「教」的異體字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