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與泉州莊慧炬居士書

與泉州莊慧炬居士書[民國二十一年]

今之外道.徧世間皆是。以佛法深妙.人莫能知.彼遂竊取佛法之名.而不知其義.遂以煉丹運氣保身之法.認做了生脫死之法。且彼等既不知生死因何而有.故瞎造謠言.謂煉精化氣.煉氣化神.煉神還虛.復合一處.為得道。實則完全是識神用事.心性真如實際之理體.絕未夢見。尚自詡云.六祖亂傳法.法歸在家人.僧家無有法。此語不但說之於口.而且筆之於書。以假毀真.以邪為正.無知無識之人.遂被彼所惑。而彼外道能徧傳於世者.得力有二種法。一則祕傳.謂一得明師真傳.不修即成。故神其說曰.老鼠聽見.老鼠都會成.雀子聽見.雀子都會成。故其傳道時.必須在密室中.小聲氣說.外面尚要派人巡查.恐有盜聽者。二則嚴示禁令.雖父子夫婦之親.均不與說.說之必受天譴。故於未傳道前.先令發呪.後若反道.則受如何之慘報。發呪以後方傳道.此後縱有知其非者.以其懼呪神.寧死也不敢出此道外而學佛法。假使外道去祕傳而公開.普令大家同聞.亦不令人發呪.則舉世之人.有幾箇肯入彼道者乎。彼固無道.竊取佛法了生死之名.而實行煉丹運氣保身之事.縱令心行清潔.亦不過成仙而已。仙之地位.去天尚遠.况佛法中之聲聞、緣覺、菩薩乎。汝既皈依佛法.當將從前所修外道法.徹底丟在東洋大海外。一心念佛.求生西方.庶可不虛此生此遇矣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23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107] 與泉州莊慧炬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呪】 同「咒」。
【箇】 同「個」。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