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沙庸之居士書

復沙庸之居士書[民國二十一年]

為人子者.榮親之道.在於勵行修德.俾一切人.均以敬己而追念於所生.方為最切要之方法。每見世人.親死之後.到處求有名有位之人.為之題讚。而不在己躬下黽勉修德行仁.以期貽親令名為事。吾常謂.世人多好名而惡實.特欲以一時作場面.不思以終身為紀念也。汝既信受佛法.汝父亦已知心具心造.心作心是之義。凡喪、葬、敬神、待客.均當依佛制.不用葷酒.以為一鄉倡。光老矣.精神、工夫、目力、均不給.祇作十六句頌.不能作生西記。汝自作.或請其他高人作。光近來所有筆墨差事.一概推脫.非不欲為人效勞.力不支耳。汝信中將汝父之名字.一概不題.故只好於上款空二字.祈補之。汝父幸得往生.汝母在堂.固當預為勸導.俾死盡世間一切人天福報之虛榮心.決志往生.以超凡入聖為志事.則其利大矣。凡喪中作佛事.均當以念佛為事。若念經、拜懺、做水陸道場.殊少實益也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24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112] 復沙庸之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修德】 修養德行。行善積德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葷】 指蔥韮薤蒜之物。
【祇】 ①[注音ㄑㄧˊ][名詞]地神。[動詞]安心。[形容詞]大。②[注音ㄓ][副詞]正、恰、只。③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