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南通張海橋居士書

復南通張海橋居士書[民國二十五年]

當此國運危岌.民不聊生.將來之事.不堪設想之時際。以博地凡夫.具足惑業.又不能專心致志以學佛。而復欲於此生.即了百千萬億劫所不能了之生死大事.若不以求生淨土為志事者.恐祇有其因.而無由能得其果也。光以鈍根自量.於初出家.即以淨土為皈依。又經五十餘年之閱歷.雖於佛法無所了解.然於淨土一法.固以最初之志.未嘗或錯。而於一切有緣之人.均以為奉勸。生死海深.菩提路遠.欲於現生了此大事.捨淨土一法.勿道不通一切法門.即通.亦不能究竟得其實益也。何以故.以一切法門.皆仗自力斷惑證真.以了生死。淨土法門.若具信願.念佛名號.求生西方.即可仗佛慈力.往生西方。二法相校.其難易奚啻天淵懸殊。况當此大劫臨頭之時.尚欲研究深經奧論.而不以此一超直入如來地為志事.恐難滿所願.而成十人九蹉路之浩歎也。今為汝取法名為慧度.謂皈依佛智慧所說淨土法門.自行化他.以期仗佛慈力.度脫生死.故名慧度。汝以八圓送光.光以八圓之經書送汝。若肯息心讀誦其經.翻閱各種著述.自可知光之所見不謬也。又須知現今世亂.已至其極.無可救藥。其原皆因宋儒闢因果輪迴之學說.以釀成於八九百年之前.而於今暴發耳。今之欲挽回世道人心者.若不倡明此之禍根.則雖欲挽回.亦不可得。以因果.為聖人治天下.佛度眾生之大權.乃標本同治之法也。光老矣.目力、精神、均不給.以後但依所寄經書而修.不須來信.以免彼此徒勞也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24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113] 復南通張海橋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祇】 ①[注音ㄑㄧˊ][名詞]地神。[動詞]安心。[形容詞]大。②[注音ㄓ][副詞]正、恰、只。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奚啻】 何止、豈但。[注音ㄒㄧ ㄔˋ]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