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戰德克居士書[二]

復戰德克居士書二[民國二十六年]

十九人皈依法名.另紙書之。所匯之款.無論香敬、捐印.通作捐印歧路指歸之費。現已排完.尚有末後所寄.須待修過.方打紙型。先印三萬冊.以送遐邇之信心人。擬儘此次之二百三十餘圓.為汝處寄二百三十餘圓之書。彼捐印者.各給若干.餘隨機分送。扶乩一事.多是靈鬼假冒仙佛之名。若本扶乩人有學問.則長篇大文.說世間道理.尚能通泰。若說佛法.則非彼所知。或以煉丹運氣為佛法.或剽竊金剛經之義.而囫圇說之.無能為人指出了生死路。又或妄造謠言.以七顛八倒之亂話.令無知之人.謂為祕訣.豈不大可哀哉。扶乩一事.於作善舉勸捐.則有益。於問修持說佛法.則有損。以靈鬼多不洞佛法.則瞎造謠言.壞亂佛法.疑誤眾生。奉化孫鏘.字玉仙[年在八十上下].其人迷於扶乩。七年前.言玉帝遜位.關帝為新玉帝.已經開科。狀元.乃金華朱某。榜眼.乃無錫楊章甫。探花.乃彭澤許止淨。致書於朱.朱喜極.以八十高年.特來上海開會。楊亦極信扶乩.不知如何答復。致書於許止淨.許絕不回一字。屢寄乩語.總不回信。後無法可設.又致書云.我屢次寄書.總不回信.想是聽印光法師話.不信扶乩。我曾問過呂祖.呂祖云.是海底鐵耳.君何信彼之話乎。許亦不回信。海底鐵者.永沈苦海.無出頭之日也。孫乃進士.亦係好善之人.其知見之下.蓋有不可以理喻者。來信.何必特用黃紙.但不宜用雪白紙.以免耀眼即已。令將皈依、及捐款、二單.作信紙.書於背.寄回。以期歧路指歸寄來時.好按款.按彼之意.而為分送。現在時局危險.當令一切人.同念佛.及觀音聖號.以作預防。果肯志誠常念.必蒙其加被。縱大劫難逃.大家同歸於盡.念佛之人.當生西方。或信願未至真切.亦多生善道。切不可謂不能免劫.便是白念。須知今生所受之苦樂.乃前生所作善惡之因所感召。今生所作之因.又為來生所受善惡果報之因。以念佛為因.則生西方.以殺、盜、婬、為因.則墮三途.此必定之理事也。物猶如此.另改章程.已付排.作一卷。十四鑑.相續而排.則省紙多矣。改作大本.三號字.每面十二行.每行三十二字.當印三萬。待印出.亦當寄若干包來。此係福建永春一弟子.在新加坡經商.匯洋一千六百圓.擬儘此款印.不足.則稍貼若干。此書不言戒殺.實戒殺之要書。有人心者.見物類之孝友、忠義、貞烈、慈愛等.必為感動.各盡己之天職.以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.諸惡莫作.眾善奉行.以期不為物類所藐視也。物猶如此.我何讓彼.勉力敦行.庶無愧恥。徐白舫.於佛法深理.邪正不分。此書但記物之懿德懿行.於世大有利益。光作一序.若肯詳察.則不期然而學聖賢佛祖矣。

[其二]初七之信.昨十六日午後方接到.以戰地交通斷絕所致。十八人求皈依者.法名另紙書之.祈為分送。必須令彼等各各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.諸惡莫作.眾善奉行.喫素念佛.求生西方。切不可求人天福報。凡夫有福.必造殺業.既造殺業.難逃殺報。况有福之人.不止造一殺業。然則求福之人.乃為自他求禍也。學佛之人.不可不知此義。德明.邀大家念觀音.人各十萬.放生一百萬.以祈消滅殺劫.此亦莫大之功德也。然觀音當終身常念.凡入會者.各各戒殺喫素.方是徹底辦法。否則.今日出錢買些生放.日日買生自殺.或買於殺而賣者之家.仍是一暴百寒.何能消自他之宿現殺業乎。放生.乃提倡戒殺喫素之法耳。若不注重於戒殺喫素.則所放者有限.所殺者無窮矣。光於六月二十八.函知上海新、申、報館.令登普勸全球同胞同念觀音聖號廣告.各十天。其稿附寄.以戰事阻止.報不知看過否。又令漕河涇印七寸見方單張五十萬.發給各省佛學機關.戰事起.亦難即辦。此文不獨於戰時可用.一切時皆可用也。汝言發揮戰事之起源.與消弭之要道。周安士云.人人知因果.大治之道也.人人不知因果.大亂之道也。蓋知因果.則作事循天理.出言順人心.從何而有戰爭之事。即輕賤本國各種貨物.貴重舶來各種貨物.把全國的金錢.通通輸送外國.此乃不循天理.不順人心之大者。使人以我之金錢.製軍火以打我。是知好用外貨者.皆不能不負召人打我之罪。今後痛改前非.學甘地之不用外貸.則金錢少輸出.而國富強矣。此話似乎迂闊.實為極要。須知知因果者.居心行事.唯恐或有過愆.必能敦行孝、弟、忠、信、禮、義、廉、恥、之八德.研窮格、致、誠、正、修、齊、治、平、之八事.雖蟲蟻也不敢殺。不知因果者.自殺其父母.尚自誇其功.而極力提倡實行獸化.擬率天下之人.與禽獸了無有異.其心方安樂而暢快矣。因果者.聖人治天下.佛度眾生之大權也。若捨因果.則聖人、佛、菩薩.亦無法可設矣。今亂至已極.欲圖挽救.務必注重家庭敎育.因果報應。於兒女初開知識.始學說話時.即以因果報應等事理.循循善誘而熏陶之。俾其深信因果報應.毫髮無爽.此即致治弭災之根本也。切勿以為寬泛而忽之.則幸甚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26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120] 復戰德克居士書[二]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儘】 ①都、全。②極盡。③聽任、隨意、不加限制。[注音ㄐㄧㄣˇ]
【學問】 ①求學所得的知識。②學與問。③道理。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不洞】 不懂。不明白、不了解。[注音ㄅㄨˋ ㄉㄨㄥˇ]
【疑誤】 迷惑貽誤、迷惑耽誤。亦作「疑悞」「疑悮」。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甘地】 甘肅地區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敎】 同「教」。「教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