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卓人居士書

復卓人居士書[民國十六年]

接手書.不勝欣慰。自省如此.於當今之世.實不多得。果能直進不退.則令嚴之薪傳.孔孟之薪傳.佛祖之薪傳.俱可親得而實證矣。然於甘脆肥濃.不能放下.若約儒理論.尚無大緊要.若約佛理論.則便是行惡.非止意惡也。民國十年.光至南京.魏梅蓀[係翰林.時年六十。]謂光曰.佛法某也相信.佛也肯念.師之文鈔也看過.就是喫不來素。光謂.富貴人習氣難忘.君欲喫素.祈熟讀光文鈔中南潯放生池疏.當數數讀.自不能喫肉食矣。此係八月十二日話.至十月.彼六十生辰.恐人情有礙.往金山過生日.回家即長素矣。次年.遂提倡開法雲寺念佛放生道場.今六十六矣。而於慈善事業.不惜精神.極力提倡。若立慈幼院.若每年施粥。若近二年來.戰事發生.收養老弱婦女於法雲寺.打數十間席棚令住.為之煑粥。戰事畢.量其遠近.發給路費令歸。一次有千多人.一次二千多人。每日喫了粥.令彼各念佛及觀音。三四次打仗.絕無一人受傷.且無一人生病.亦可謂難得矣。閣下正當壯年.而且有大志.能自省察.自訟其過。果能自強不息.則生入聖賢之域.沒登如來封疆.斷可必矣。勿以小得為足.勿以小過為無礙。勿以自性彌陀為究竟.而不念西方彌陀。勿唯祈佛之默佑.而不於自己所感於佛之心中認真以行。則光所說三種薪傳之得.即可預為閣下賀。又今之時世.壞至其極.其原由於不知因果報應.及家庭敎育。欲為挽回.宜注重此二法。而家庭敎育.尤須注重因果報應。以因果報應.能制人心。除此之外.任憑何法.皆無救藥。以心不改良.則一法才立.百弊叢生矣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28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124] 復卓人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自訟】 自我檢視過失。自我責備。
【敎】 同「教」。「教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