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陳慧新居士書

復陳慧新居士書[民國二十二年]

修持功課.隨機而立.愈簡愈妙。若都是久修者.不妨依禪門日誦而念。若初心者多.則無論朝暮.均可以念彌陀經、往生呪.即念佛矣。朝暮如是.日間如是亦可.不念經呪.即以讚佛偈起亦可。須知所有功課.均以念佛為主.經呪為賓。知此義.再按林員之身分而定.庶可適宜。光何能特訂一章程.令人依從乎。天下叢林.均照禪門日誦。慈溪文溪西方寺.朝暮皆念彌陀經.固不宜執著而論。所不可稍有更張者.信、願、行、三之宗旨也。若用禪家參念佛的是誰.則是參禪求悟.殊失淨土宗旨.此極大極要之關係。人每欲冒禪淨雙修之名.而力主參究.則所得之利益有限[念到極處.也會開悟。].所失之利益無窮矣。以不注重信願求生.不能與佛感應道交。縱令親見念佛的是誰.亦難蒙佛接引住生西方.以無信願求生之心故也。又未斷煩惑.不能仗自力了生脫死。好說大話者.均由不知此義。淨土法門.超勝一切法門者.在仗佛力。其餘諸法門.皆仗自力。自力何可與佛力並論乎。此修淨土法門之最要一關也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28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125] 復陳慧新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呪】 同「咒」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