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濟善大師書

復濟善大師書

日前接手書.以字小目昏.天又陰黑.故不即復。今則天清日朗.因以手眼二鏡相輔而閱.及略復耳。所敍數年前之相.甚為危險。幸未遇同志之大善知識.故得識其狂妄.不至以宏法而作滅法之業。否則.危乎危矣。至於所敍修淨法則.皆本諸祖誠言.固無不當。而圓人受法.無法不圓。無量壽、觀經、彌陀.雖文相不同.而義意則互融耳。佛為九法界眾生說.吾人何可不自量.而專主於最勝者觀乎。丈六八尺.佛已為我輩說過矣。下品將墮地獄之前.大開持名之法.是觀經仍以持名為最要之行。無量壽.詳說佛誓.及與淨相.是為依小本修者之要訣。由有此二經.則知小本之文.但撮要耳。是知雖依小本.不得以二本作不關緊要而忽之。至於修時.果真至誠.於一瞻一禮一稱名.皆可消無量罪.增無量福.非一定須作麼修方可耳。心地清淨.聖境現前.乃得我固有。何可如貧兒拾金.作極喜顛狀。既有此狀.完全是凡情氣概。若不省察.難免著魔。昔智者大師.誦法華經.於是真精進.是名真法供養如來處.豁然大悟.寂爾入定.親見靈山一會.儼然未散。使有狂喜不支之相.則何能入定乎哉。思此.則知聖境現而狂喜者.皆係凡情.殊乖聖智。儻不自量.亦危乎其危。淨土一法.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.上成佛道.下化眾生.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。多有欲作千古第一高人者.藐視而毀謗之。吾人當以諸佛諸祖為師.不當以此種高人為據.則可即生蒙佛慈力.往生西方。否則.了生脫死.當在驢年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32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142] 復濟善大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敍】 「敘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儻】 如果、倘若。同「倘」。[連接詞][注音ㄊㄤˇ]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驢年】 十二生肖配十二支之年,其中並不包括驢年,故用以表示茫茫無期或絕無其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