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陳慧恭孫慧甲書

復陳慧恭孫慧甲書

接手書.不勝欣慰。光以五十八年之閱歷.知淨土一法.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.上成佛道.下化眾生之總持法門。餘諸法門.雖則高深玄妙.而博地凡夫.誰能現生親證.而得其實益。唯信、願、念佛、求生西方.則可仗佛慈力.接引往生。既生西方.則超凡入聖.了生脫死.最下者.便與小乘四果阿羅漢.圓敎七信位菩薩齊。是知淨土法門.乃如來一代所說諸法門中之特別法門.不得以一切法門之修證相比而論。現在許多大聰明人.視淨土為小乘.不但自不修持.且多方闢駁.破人修持。不知此法.乃凡聖同修之法。將墮地獄之業力凡夫.能念佛名.即可直下往生。將成佛道之等覺菩薩.尚須以十大願王功德.迴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.以期圓滿佛果。大矣哉.淨土法門也。可憐哉.不唯不修持.而復闢駁之大聰明人。幸矣哉.愚夫愚婦.信願持名.得與觀音勢至清淨海眾同為伴侶。彼大聰明人.縱有宿福.不即墮落三途.而望愚夫愚婦之肩背而不可得。况既謗此法.難免墮落乎。彼受病.在好高務勝.實不知高勝之所以耳。使彼上觀華藏海眾諸菩薩.一致進行.以十大願王求生西方.則慚愧欲死.何敢視此法門為小乘.而不屑修持乎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32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143] 復陳慧恭孫慧甲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敎】 同「教」。「教」的異體字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迴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