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劉惠民居士書[五]

復劉惠民居士書五[法名德惠◯民國二十一年起.至二十八年止。節錄彙鈔。]

以合十求皈依.世豈有此理。剃頭、修腳者、拜師.也當三跪九叩。况皈依三寶.欲資之以超凡入聖.了生脫死.如此輕慢.何敢相許以自輕乎。故將原函寄回.祈另求明師。

[其二]學佛之人.必須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。諸惡莫作.眾善奉行。信願念佛.求生西方。自行化他.同修淨業。念佛之時.必須攝耳諦聽.一字一句.勿令空過。久而久之.身心歸一。聽之一法.實念佛要法.無論何人.均有利無弊.功德甚深。不比觀想等法.知法者則得益.不知法者多受損。以故不可令不知敎理.不明性體之人.修觀想等法也。汝要皈依.為取法名德惠。以信願念佛之法.自惠惠人.功德不可思議矣。

[其三]日前接所寄洋十圓.今以一百圓.助本城一弟子辦善舉.汝十圓亦在內。光之錢.隨來隨用。或印經書.或救災難.俾送光者.功歸實際。然光於死時.祇隨身衣服而已.以免死後被得財物者.罵為貪心鬼子也。

[其四]令友之女病已瘉.亦其祖母之誠心所感。凡服大悲呪水.至誠者則必靈.不誠則難見效。令師所著之書.有丁仲祜先生之讚即可矣。光目已垂盲.即此信看寫.係用手眼二鏡.強勉從事。不見其書.而如作論文像讚等空套子.光絕無此膽識。今目力日衰.記性日弱.書也不能看.序也不能作。二種提要.均挂號寄回。以後切勿來信.亦勿介紹人皈依.以無力應酬故也。

[其五]汝是提倡之人.宜喫長素.以為表率。觀音殿.須太平時再造.以免人疑有錢而生壞念頭。汝母六十多.宜一心念佛.求生西方.切不可有求人天福報之心。有一念求人天福報之心.便不能往生西方。四法名.另紙書之.附函寄上。香敬不必補寄.光現無需用錢之事。但願大家各各喫素念佛.求生西方.此外別無希望矣。德森法師.現在上海太平寺.候校各書。因現今郵局不能按時寄件.恐有遺失.故住申候校為妥。弘化社.現因交通不便.事事艱難.縮小範圍。原三在家人通辭去。因德森師尚在申.光代派一僧暫為料理。只照本一法.又須款到方交書。以時局關係.中途遺失.無力續辦。非吾人苛刻.時勢所使.不得不如此也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35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150] 復劉惠民居士書[五]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敎】 同「教」。「教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祇】 ①[注音ㄑㄧˊ][名詞]地神。[動詞]安心。[形容詞]大。②[注音ㄓ][副詞]正、恰、只。③...
【瘉】 [動詞]病好了。[名詞]病。[注音ㄩˋ]
【大悲呪】 大悲咒。
【呪】 同「咒」。
【挂】 懸吊。通「掛」。[注音ㄍㄨㄚˋ]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