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善覺大師書

復善覺大師書[民國二十九年二月附來書]

印公老法師慈鑑.久仰泰斗.恨未親承。弟子自出家以來.於淨土法門.深生信願.依而行之.蓋已久矣。近閱佛法與科學之比較研究.呂碧城女士.與王季同居士書.以四十八願中.有唯除五逆之句.而觀無量壽經.又許五逆往生.互相衝突.而退信心。王季同之答.不甚詳盡。弟子障重多疑.於此亦深生疑惑.且恐他人亦生此疑。故特上書.伏懇我公慈愍.詳為開示。俾弟子及現未一切眾生.除疑生信.無任感謝之至。再者.四十八願中.唯除五逆下.尚有誹謗正法四字.而觀經無之。不知因無此四字.不成衝突否。

淨土法門.乃佛法中之特別法門.其利益與普通法門.大不相同。古今多有依普通法門.論淨土法門.由茲自誤誤人.而又自謂宏法利生者.不勝其多。其最初錯點.在不察佛力與自力之大小難易。以仗佛力之法門.硬引仗自力之法門.而欲平論.致有此失。使知佛力不可思議.不能以具縛凡夫修持之力.相為平論.則凡一切疑惑不信之心.化為烏有。

至於無量壽經.乃至十念.咸皆攝受。唯除五逆.誹謗正法者.此約平時說.非約臨終說。以其既有五逆之極重罪.又加以邪見深重.誹謗正法.謂佛所說超凡入聖.了生脫死.及念佛往生之法.皆是誆騙愚夫愚婦奉彼敎之根據.實無其事。由有此極大罪障.縱或有一念十念之善根.由無極慚愧極信仰之心.故不能往生也。

觀經下下品.乃約臨終阿鼻地獄相現時說。雖不說誹謗正法.而其既五逆十惡.具諸不善.必不能不謗正法。若絕無謗法之事.何得弒阿羅漢.破和合僧.出佛身血乎。每有作此無謗法.彼有謗法解者.亦極有理。但既不謗法.何又行三種大逆乎。是知四十八願.係約平時說。觀經下下品.是約已見地獄至極之苦相說。其人恐怖不可言宣.一聞佛名.哀求救護.了無餘念.唯有求佛救度之念。雖是乍聞乍念.然已全心是佛.全佛是心.心外無佛.佛外無心。故雖十念.或止一念.亦得蒙佛慈力.接引往生也。

四十八願.乃約平時說.觀經下下品.乃約臨終說。由時事不同.故攝否有異。謂為衝突.則成鑿死卯子漢矣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36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151] 復善覺大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愍】 [動詞]恤、哀憐。[注音ㄇㄧㄣˇ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敎】 同「教」。「教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