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曹培靈居士書

復曹培靈居士書

[培靈居士.夫妻連生五女。自皈依佛法後.力行善事.喫素念佛.並極力提倡勸化.自利利人。至民國二十五年.與袁麗庭居士等.籌辦無錫佛敎淨業社.多方倡導.不遺餘力。是年冬.遂舉一男。迨二十八年秋.再生德徵.因感佛恩.乃以百圓供養印老。其時適竇存吾居士.為二貧兒.託森轉請老人.具函黃涵之居士.介紹免費入三育中學肄業。老人即令將此百圓交黃居士.捐助振濟.以作代二貧兒作介之條件.亦可免人藉口。黃居士.亦念老人慈德照辦之。培靈居士.感老人此舉.不特有益於法門.如人人如此用心.國家賢才蔚起.可拭目以俟。乃將此函令森編入.並囑略敍所以云爾。德森謹識。]

汝昔屢屢生女.今則屢屢生男.可見佛天加被為善之人.令其諸凡如意也。令郎法名福永.乳名德徵。福永.不知與姊兄有重否.重則以德徵為法名。佛天加被汝.汝當認真敎育.俾成正器。世間不知多少好天姿兒女.均被不知敎育之父母.養成敗類.令其永墮阿鼻地獄.此吾國之一大不幸也。汝當移愛於善敎.則福壽均可永常.而為祖宗與汝積德之徵據。百圓當為介紹二貧子入校之弄引。如不能免費.當作別種功德.或可不至失望。當此時局.切不可設筵會客.幷用葷酒。當念無衣無食者之飢寒.勿以有用之錢.作折福之事。世間癡人多如此.諒汝不至如此。寧可作廢話.不可不說.而或隨俗為之.則錯過矣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36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153] 復曹培靈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敎】 同「教」。「教」的異體字。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敍】 「敘」的異體字。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【令郎】 敬稱別人的兒子。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幷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(「并」的異體字)
【葷】 指蔥韮薤蒜之物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