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修淨師書

復修淨師書

一切法門.皆仗自力了生死。念佛法門.兼仗佛力了生死。仗自力了生死.非一生兩生能了。證初果人.尚須七生天上.七生人間.方證四果.四果則了生死矣。未證初果之人.升沈不定。今生很好修行.來生造大業者.百有九十多。證初果人.縱令以威力逼令造業.寧肯捨命.不肯造殺、盜、婬、等惡業。若不出家.亦娶妻室。若令邪婬.寧死不行。此人雖未了生死.決定不會下降。未證初果者則不定。縱一生兩生不造業.決難永不造業。故知仗自力斷惑證真之難.難如登天矣。念佛之人.必須生真信.發切願.決定現生求佛加被.到臨命終時.蒙佛接引.往生西方。平時念佛.如喪考妣.如救頭燃。又須以此法門.隨分隨力.與一切人說。又須事事盡己職分.便可滿願。欲看經.則宜先看淨土五經。欲看淺近之書.當看印光文鈔.印光嘉言錄。再欲看最切要.極深妙.又易於領會者.當看淨土十要。欲知古今往生事迹.當看淨土聖賢錄。現在不能寄書.當向成都北門東珠市巷三十二號.謝慧霖居士借看。彼此各經書均有.但不能送人。重慶佛學社.光十多年前.各經書送幾十捆.或尚有。問佛學社王曉西.舒次范.王適均等.當可有則送汝.無則借看。三台縣三元宮巷.蔣特生處.或尚有之.有則必送汝。四川寄書.唯重慶佛學社最多.次則蔣特生。謝慧霖處.不過令彼看.無令送人者。念佛法門.下手易而成功高.用力少而得效速。行、住、坐、臥.一切時.一切處.均好念。若衣冠整齊.手臉潔淨.出聲念.默念.均可。若睡倒.及衣冠不整齊.尚未洗漱.及到不潔淨處.或抽大小解時.皆須默念.不宜出聲。雖睡不可赤體.須穿衫袴。心中常存敬畏.不可放縱。欲攝妄念.第一要心存恭敬.常若身在佛前.不敢起別種念想。第二要字字句句.心裏念得清清楚楚.口裏念得清清楚楚.則妄想自漸漸消滅矣。即默念.也要聽。以心一起念.即有聲。自己的耳.聽自己心裡的聲.仍然明明了了。楞嚴經大勢至菩薩云.都攝六根.淨念相繼.得三摩地.斯為第一.注重在聽。六根.即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。心.即意根。口.即舌根。聽.即耳根。心念、口念、耳聽.此三根一攝.眼也不會東張西望.鼻也不會聞別的氣味.身也不敢放逸懈怠.故名都攝六根。都攝六根而念.自無汙雜妄念.故名淨念。淨念.必須要常常相繼不斷.故名淨念相繼。能淨念相繼.久而久之.則得念佛三昧。此都攝六根.淨念相繼.為得三昧之第一妙法。故云.得三摩地.斯為第一。三摩地.即三昧之別名。如此念之.決有淨念常存.妄念全無之一日。光老矣.目力、精神、均不給.已經拒絕一切信札。愍汝之誠.為汝說其攝心.及請經書之辦法。然經書已久.恐無存者.即借不到.亦有利益。若借得到.當依之而行.則往生便可決得矣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388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158] 復修淨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【職分】 職務上應盡的本分。[注音ㄓˊㄈㄣˋ]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愍】 [動詞]恤、哀憐。[注音ㄇㄧㄣˇ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