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最末頁

[附錄]附錄徹悟禪師一乘決疑論說

附錄徹悟禪師一乘決疑論說

欲得不招無閒業.莫謗如來正法輪。此古德大慈悲心.淚出痛腸語也。良以我釋迦如來.為眾生故.修證此法.無央數劫.行諸一切難行法行。捨所愛之國城妻子.頭目腦髓.不知其幾千萬億。至於成道.仍以平等大悲.順悉檀義而敷衍之。故凡一句一字.皆無明長夜之寶炬.生死苦海之慈航。凡在有情.孰不蒙益。而諸子以依通之見.肆口詆訶.障正法明.瞎將來眼.疑誤眾生.殊非小小。謂其無罪.寧有是處。茲以一乘之理.剖決羣疑.正大光明.直截痛快。蕩迷雲而淨盡.耀佛日以重光.誠為法門一大金湯矣。當是時也.諸子天眼、法執.果得已通已忘.自能深生隨喜。正使未忘未通.定當頓獲勝益。故知此論之作.非特有益於法門.實則有益於諸子。不唯有益於諸子.且深有益於天下後世之學者。請即流通.以廣法施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39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161] [附錄]附錄徹悟禪師一乘決疑論說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法輪】 指佛法。佛陀說法能摧破眾生的煩惱,猶如輪王的輪寶能輾摧山嶽巖石,而又不停滯於一人、一處,輾轉傳人,有如車輪,故稱為「法輪」。
【疑誤】 迷惑貽誤、迷惑耽誤。亦作「疑悞」「疑悮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最末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