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(續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正學啟蒙三字頌齊註序

正學啟蒙三字頌齊註序[民二十年]

人同此心.心同此理.生佛不二.凡聖一如。儒釋聖人.先得吾心之所同然。愍眾生迷而未悟.莫得受用。由是各垂言敎以啟迪之.期其各得親證此理.又復以先覺覺後覺也。然儒主經世.故其說注重倫常。於心性極致.不過略示端倪而已。若能研究佛學.有所悟會.則即倫常日用.無不一真畢露.左右逢源。故古今來建大功.立大業.精忠貫日月.浩氣塞天地者.多從學佛得力而來。所謂不知佛法.莫由知儒。不知出世之妙.莫由經世也。釋主出世.故舉世間倫常.與心性極致。一一徹底發揮。隨機施敎.對病發藥.俾一切眾生.各隨其機而得實益。以故遇父言慈.遇子言孝.兄友、弟恭.夫和、婦順.主仁、僕忠.一一示其前因現果.現因後果。使人欲為惡而有所不敢.欲不為善而有所不能。儻人各知此義.有不彝倫攸敍.天下太平乎哉。此殆佛敎人乘、天乘、法耳.其效尚能如是。若聲聞、緣覺、菩薩、佛乘、之利益.又何可得而測量者哉。所惜宋儒量小.由學佛法.得知聖人之心法。欲推尊儒敎.反從而闢駁佛法。其所闢駁者.實為令人誠意正心.盡誼盡分之根本。如三世因果.六道輪迴.此天下古今之實理實事。人若知此.何敢違心悖理.以取罪戾.致未來墮不如意處.則不期然而正心誠意.盡誼盡分矣。宋儒謂佛以因果報應.生死輪迴.誘惑愚俗。不知人稟天地之氣以生.及其已死.則形既朽滅.神亦飄散.縱有刑罰.將何所施。誤謂一死永滅.成大邪見.以一傳諸.貽害後世。大悖聖人原始返終.故知死生之說.精氣為物.游魂為變.是故知鬼神之情狀之義。由是奸邪之輩.敢於為惡.以一死永滅.堯桀同歸於盡。又何必繩趨尺步.受此拘束.以致徒勞一生。又何不肆志縱情.隨意所為.以享自由自在之幸福乎。因茲善無以勸.惡無以懲.彼此效尤.以致成此廢經廢倫之現象。在彼本意.恐提倡因果報應.生死輪迴.人必多歸於佛。故特闢駁以關閉之.令人無由趣入.庶可儒敎興盛.永久無替。而不知反將聖人之道.由此滅沒.可不哀哉。婺源江易園居士.宿植德本.品粹學優。初則專宗程朱.不知佛為何如人。後以閱歷既深.拘見漸消.試閱佛經.則如登泰山.徧觀四虛.心神暢悅.非言可喻。始知先儒以門庭知見.俾後世不沾法利.不勝痛惜。於是隱居家鄉.依之修持.一鄉之人.悉從其化。又思啟迪後來.俾得實益.因作三字頌.略述儒佛立敎覺世之大旨.幷歷史諸子之綱要.庶學者不被前人門庭語言所誤。而同得以盡倫學儒.盡性學佛.經世出世.合而為一。明明德以止至善.無所住而生其心。不著一法.具修眾善.永離四相.圓彰萬德。證吾心本具之法.續如來所得之道。遠令先聖暢懷.近為宋儒補過。其為功德.實非淺鮮。門下士齊用修.又為之註.俾閱者一目了然。李圓淨居士.特為排印.祈余作序.以冀廣傳。因不揣固陋.述其大略。願為父兄.及膺敎育之職者.令諸子弟.同讀誦之。則知在儒在釋.了無二道.經世出世.原是一法。因果明而心性自悟.彝倫敍而天下太平.此理勢所必然者。明眼人當不以余言為河漢也。


👉 續編下冊 第47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
[22-031] 正學啟蒙三字頌齊註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愍】 [動詞]恤、哀憐。[注音ㄇㄧㄣˇ]
【敎】 同「教」。「教」的異體字。
【倫常】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。
【日用】 日常生活所需的用度。
【儻】 如果、倘若。同「倘」。[連接詞][注音ㄊㄤˇ]
【彝倫】 常理;常道、倫常。[彝:注音ㄧ]
【彝倫攸敍】 治國安民的常理施行順遂。
【敍】 「敘」的異體字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誼】 ①應有的道理或原則。通「義」。②交情。③...
【罪戾】 罪惡過失。[注音ㄗㄨㄟˋ ㄌㄧˋ]
【游】 遨遊、交往。通「遊」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幷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(「并」的異體字)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膺】 ①接受。②承擔。[動詞][注音ㄧㄥ]
【河漢】 比喻言語大而無當,空泛不切實際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