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(續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正學啟蒙三字頌游註序

正學啟蒙三字頌游註序[民二十七年◯作此二序時.尚仍未知江居士等.已深埋沒於沙盤木筆中。]

甚矣.人心之陷溺.正道之難聞也。人性本善.本具明德.由無人指示.昧而弗知。其有指者.或更增其昧.以致畢生不聞正道。故孔子謂.朝聞道.夕死可矣.足見世之虛生浪死者多多也。良由道在邇而求諸遠.事在易而求諸難。講學者欲明聖人之道.反晦聖人之心.以不在根本上著手.而在枝末上致力。且將根本認為枝末.枝末認為根本。雖欲誠意正心.不以格去心中私欲之物為事.此心既被私欲之物錮蔽.其知見皆隨心之私欲而為定準。如愛妻愛子者.其妻子再不好.總覺得好.絕不覺其不好。以心溺於愛.便無正知正見。若將愛之私欲去盡.則妻子之好與不好.如鏡現相.妍媸立見矣。私欲既無.真知自現.則意不期誠而自誠.心不期正而自正.身不期修而自修矣。知.即明德。格、致、誠、正、修.乃明明德之工夫。五者備.而明德明。後之齊、治、平.乃親民.而止於至善之事也。夫三世因果.六道輪迴之事理.詩、書、易.以及史、漢.已有其事.不過未能詳言其所以耳。有此.則中下之人.知作善則降祥.作不善則降殃.有所冀慕.有所恐懼.則欲不正心誠意.冀善報而有所不能.懼惡報而有所不敢。今以此因果輪迴之事理.為佛騙愚夫婦奉敎之虛設.實無其事。又謂人死神滅.令誰受刑.及與託生。一死永滅.堯桀同歸於盡。由是善無以勸.惡無以懲.以馴致於廢經廢倫.實行獸化。可不哀哉。易園居士.初不知佛.亦未免人云亦云。及看佛經.方知從前之謬。遂家居潛修.一鄉之人.均受其化。欲為天下後世.作一明導.因著三字頌.以明佛之所以為佛.及孔老與佛同而不同.佛與孔老異而不異之所以然。以人未看佛經.不但不知佛.亦不知儒。既看佛經.方真知儒。即出世而經世.即消極而積極.佛儒心法.一以貫之。併略敍學史之要.以期大啟藩籬.歸於大同。門人齊用修.特為箋註.以期閱者悉知.於民二十年.排印行世.光曾為序。今門人游有維.以齊註太略.未閱佛經.及儒敎羣籍者.或難徹了。因援引經論.以暢通之.其為利益.可勝言哉。果肯研究.必期深入。從茲遵孔孟之敎以維持世道.修如來之法以徹證自心。必須師三省而戰兢自持.凜四勿以隱微無愧。空五蘊而一塵不立.淨六根而諸相圓離。直達歸無所得之地.方得圓滿菩提。為調御之丈夫.作人天之導師.皆由此而基之也。


👉 續編下冊 第478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
[22-032] 正學啟蒙三字頌游註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游】 遨遊、交往。通「遊」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敎】 同「教」。「教」的異體字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併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動詞]合在一起。③[動詞]排除。通「摒」。④[動詞]拚命。[注音ㄅㄧㄥˋ]
【敍】 「敘」的異體字。
【四勿】 非禮勿視,非禮勿聽,非禮勿言,非禮勿動。[出自《論語∙顏淵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