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(續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杯度齋文集序

杯度齋文集序[民二十二年]

世亂極矣.凡有心者.莫不懷憂。郭介梅居士.欲為挽救.前曾著務本叢譚。繼又以多年文稿.薈萃成書。凡所述者.皆經史子集.及佛祖經論中之善惡事迹.嘉言懿行.及與時人往復之種種言論。分為四門.一孝友.二政治.三宏法.四德行.總名為杯度齋文集。齋.何以杯度名。蓋欲渡人於煩惱惡業大海之中.必須以古聖先賢之嘉言懿行.及如來所說三世因果.六道輪迴之理事.以為根據。而隨事隨境.以己之文字發揮之。有不喻者.又引古今事迹以為證。令強項者回頭.任性者革心。但以己之道德微薄.不能大有感化.如以杯度人.所度有限.乃自歉之名詞耳。須知此杯.乃如來大願船之流類。肯上此杯.即可直登豎窮三際.橫徧十方.廣大無邊之大願船。九法界若凡若聖.均由此船而登菩提覺岸。願在煩惱苦海中者.遇此一杯.切勿以其小而棄之。否則縱遇大願船.必以不識而錯過之.其為自誤也大矣。吾常曰.因果者.世出世間聖人.平治天下.度脫眾生之大權也。捨因果而言治.不過稍瘉皮膚之病。若夫心病.則反令增長.決無能瘉之理。彼唱高調者.謂因果報應.生死輪迴.乃佛騙人之妄談。其人不但不知因果.亦全昧世間正理。聖人窮理盡性.如來斷惑證真.皆不出因果之外。人果深信因果.自然意誠、心正、而身修矣。彼以誠意、正心、修身.為淑世善民.希聖希賢之據。而極力破斥因果輪迴。不知能令人誠意、正心、修身、之權.唯因果輪迴之事理。既無因果輪迴.有幾肯從事於誠意、正心、修身乎。欲人皆誠意、正心、修身.先破斥令人不得不誠意、正心、修身.不敢不誠意、正心、修身、之權.其誣往聖、誤來學、之罪.罄竹難書矣。彼猶自矜能崇正除邪.淑世善民。以致現出廢經廢倫.廢孝免恥.互相殘殺.民不聊生等象.皆此破斥因果輪迴之所釀成。彼若夢見此禍.縱以粉身碎骨之刑.逼彼提倡破斥.亦有所不敢。況只求無關緊要之虛名.而又何敢為之乎。甚矣.眾生之惡業深重.而感此學說.以重增其業.豈不大可憐哉。願一切同倫.同懷自利利人之心.勿存彼此門庭之見。由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.以馴至於明心見性.斷惑證真.及信願念佛.求生西方。則由此一杯.直登如來之大願船.以誕登覺岸。又復傳傳相渡於盡未來際.庶可不虛此生此遇也已。


👉 續編下冊 第51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
[22-045] 杯度齋文集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瘉】 [動詞]病好了。[名詞]病。[注音ㄩˋ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修身】 涵養德性,以淑善其身。
【淑世】 改善社會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