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(續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大方廣佛華嚴經楷書序

大方廣佛華嚴經楷書序[民二十四年]

實際理地.不立一塵.凡聖生佛.均難稱謂。修持門中.須備眾德.一法若缺.莫證法身。我釋迦牟尼世尊.塵點劫前.早成正覺.爲度眾生.示生世間。隱其聖德.示同未悟.爲物作則.出家修道。迨其一睹明星.豁然大悟。歎曰.奇哉.一切眾生.皆具如來智慧.但以妄想執著.而不證得。若離妄想.則一切智.無師智.自然智.則得現前。於是華藏世界.海會雲集.悉爲十住.十行.十迴向.十地.等覺.四十一位法身大士。於菩提場.及餘六處.說一真法界.寂照圓融.生佛不二.空有莫名之理性。及由十信.十住.十行.十迴向.十地.等覺.以至妙覺佛果.修因證果各階級。是知理由事顯.事由理成.理事圓融.方合佛道。世有狂人.專重理性.不務事修.上違佛敎.下負自心.自誤誤人.誠可憐憫。此經凡八十一卷.三十九品。清涼國師.分爲信、解、行、證、四分。又以信分六品經.名爲所信因果周。解分三十一品經.分爲二周。以前二十九品.爲差別因果周。以後二品.爲平等因果周。三.行分一品經.爲成行因果周。四.證分一品經.爲證入因果周。周者.事理周備.無所欠缺之謂也。全經大綱.揭示殆盡.依此修持.直達堂奧。前之八會.絕無凡夫二乘.雖有天龍八部.皆是大權示現.實非業繫凡夫。後之一會.雖有聲聞舍利弗等.已證聖果。縱然在會.不見如來勝妙法身.不聞一乘圓頓妙理.但見如來應化之身.及聞生滅四諦之法而已。所謂一身示相.勝劣殊觀.一音說法.徧圓異聞。及文殊往福城大塔廟前.善財親近文殊.已證十信滿心。承文殊敎.南參五十三位諸善知識。首參德雲.即證初住.以後隨聞隨證。末後至普賢所.普賢以威神加被.俾善財所證.與普賢等.與諸佛等.是爲等覺菩薩。普賢爲彼稱讚如來勝妙功德.勸進善財.及華藏海眾.同以十大願王功德.迴向往生極樂世界.以期圓滿佛果。此經備明一生成佛之因果.而以求生西方爲結歸。可知念佛求生西方一法.爲十方三世一切諸佛.上成佛道.下化眾生.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。世有行人.藐視因果.及與淨土者.皆由不知因果淨土.爲成佛之根本.而只以愚夫愚婦當之.以致自失善利也。

曹崧喬居士.篤信佛乘.秉己立立人.自利利他之心.行周急濟貧.振災救苦之事。十餘年兢兢業業.力辦善舉.所費不貲。最初所擬十事.尚有二事.未能舉行。以募款維艱.故發心書華嚴全部.以期大慈善家.請而受持讀誦.不惜鉅資.以成就二善舉.則書者受者.均爲財法兩施。彼貧苦得受帲幪.幷生感激.稱念佛號.或於現生.或於將來.往生西方.皆由書經誦經而爲發起。其爲功德.曷能名焉。行願品云.菩薩若能隨順眾生.則爲隨順供養諸佛。若於眾生尊重承事.則爲尊重承事如來。若令眾生生歡喜者.則令一切如來歡喜。何以故.諸佛如來.以大悲心而爲體故。因於眾生.而起大悲.因於大悲.生菩提心.因菩提心.成等正覺。是知乾父坤母.民胞物與.一視同仁.分所應爾。光愧無財力.又無道德.感彼爲貧民之誠.略攄此經大意.以期見者聞者.於濟貧、念佛、二事.各爲興起。庶不致以本具可以作佛之佛性.長淪於三途六道之中.枉罹苦荼.而不得受用也。


👉 續編下冊 第57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
[22-069] 大方廣佛華嚴經楷書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爲】 「為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迴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敎】 同「教」。「教」的異體字。
【舍】 ①房屋、住宅。[注音ㄕㄜˋ]②放棄、放下。通「捨」。[注音ㄕㄜˇ]③...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帲幪】 帳幕。引申為覆蓋、蔭護。[注音ㄆㄧㄥˊ ㄇㄥˊ]
【帲】 「帡」的異體字。[注音ㄆㄧㄥˊ]
【幷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(「并」的異體字)
【隨順】 謂隨從他人之意而不拂逆。(佛光大辭典)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一視同仁】 平等待遇,毫無歧視。
【攄】 ①抒發、發表。②流傳。③騰躍。[注音ㄕㄨ]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