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(續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八功德泉表異記

普陀山三聖禪院八功德泉表異碑記

觀世音菩薩.於十方世界.隨類現身.尋聲救苦.而復以普陀為應化之地者.欲令一切四眾.投誠有處也。菩薩之慈悲靈感.固已人各悉知.即一石一水.無不顯示菩薩不思議迹。普陀石之奇者固多.唯磐陀石為第一。明理之人見此石.則菩薩之不思議神通威德.悉可不待詳說.而即皆悟解矣。近海之地.水皆鹹苦.不可飲用。普陀一山.水皆甘美.縱海邊之地.絕無鹹水.而八功德泉.實為第一。按山志.明萬曆間.僧大方.結茅於此。三十年.內監張隨、党禮.奉敕督造藏殿。閒遊於此.飲水而甘.幷聞旱澇不加增減.祈雨必取此水.遂捐資建三聖堂.而名其泉為八功德.蓋以極樂世界七寶池中之水擬之也。八功德泉.由三聖堂而得名。三聖堂.由八功德水而發起。所謂時節因緣.固有不期然而然者。按佛經八功德水.一澄清.異此方混濁。二清冷.異寒熱。三甘美.異鹹淡劣味。四輕輭.異沈重。五潤澤.異㴼腐褪色。六安和.異急暴。七除飢渴.異生冷。八長養諸根.異損壞諸根.及沴戾增病沒溺等。濁世眾生.業力深重.致此水無此功德力用.究與普通各水.功德多多.故特表彰.以顯菩薩不思議迹。以期在山住者.併來山巡禮者.於一石一水.均可由是深悟圓通常理。庶可以菩薩之心為心.以菩薩之事為事矣。


👉 續編下冊 第59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
[22-077] 八功德泉表異記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敕】 告誡、命令。[注音ㄔˋ]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幷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(「并」的異體字)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併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動詞]合在一起。③[動詞]排除。通「摒」。④[動詞]拚命。[注音ㄅㄧㄥˋ]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