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(續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蟄園札記序

蟄園札記序

世亂已極.無可救藥.有志之士.何忍坐視.雖居畎畝.於家庭朋友間所談敍者.未始非挽救世道人心之嘉言懿論也。楚蘄陳敦復.法名慧復.以彼平日酬酢於家庭親友之言論.擇要輯為一冊。友人勸其付梓.因以其稿寄光.祈為鑑定。光閱之.其立言本儒經.其義意不悖佛法.果能依之以自修.則希賢希聖之事業.何難見於人人焉。然人心已死.不易挽回。孔子不云乎.法語之言.能無從乎.改之為貴。巽與之言.能無悅乎.繹之為貴。悅而不繹.從而不改.吾末如之何也已矣。當今之世.法語巽言.均難得益。以無三畏之念.徒逞一己之能.法語則按劍而起.巽言則如風過樹.任憑智德如周孔.亦祇可曰吾末如之何也已矣。然於無可設法中.不妨特為設法。以世道之亂.人心之死.在於不講因果.不講家庭敎育。果能注重此二事.則人人知因果.家家有敎育.一切法語巽言.均成家常茶飯.無一人肯一日離者。光常曰.因果者.聖人治天下.佛度眾生之大權也。敎子為治國平天下之根本.而敎女尤為重要也。以有賢女.方有賢婦賢母。賢母所生之兒女.皆為賢人.此三太之所以興周.而後世稱女人為太太之來源也。故又曰.治國平天下之權.女人家操得一大半.蓋以母敎為本也。願諸閱者.咸注意焉。


👉 續編下冊 第58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
[22-076] 蟄園札記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敍】 「敘」的異體字。
【酬酢】 筵席中主客互相敬酒。後泛指交際應酬。[注音ㄔㄡˊ ㄗㄨㄛˋ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末如之何】 沒有辦法、莫可奈何。
【祇】 ①[注音ㄑㄧˊ][名詞]地神。[動詞]安心。[形容詞]大。②[注音ㄓ][副詞]正、恰、只。③...
【敎】 同「教」。「教」的異體字。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