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(續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慈幼院規約書後

法雲寺佛敎慈幼院規約書後誡勖諸生[民二十一年]

天下事.均以誠為根本。誠之所至.金石為開。其成績實效.均資於誠。慈幼院.自發起開辦以來.諸董事均秉濟貧恤孤之誠心.費盡精力.為之籌畫。俾貧苦孤兒.同得成就正器.成家立業.用廣大同博愛之風.以挽交欺相爭之世道人心而後已。諸董事具此誠心.故感劉院長不以衰老為慮.親理院事.事無鉅細.一一調理適宜。由是諸敎員.同皆勵精敎授。在院諸生.飽食煖衣.安住其中.務必發感激心.努力讀書學藝.必期於不負院長、敎員、董事.及施資善士之一番至意。果具此心.則本立道生.其後之成家立業.品高行優.為社會所欽仰.可預斷矣。然欲後來有成就.須從現在立志行事起。必須要忠厚勤慎.謙恭和順.心口如一.隱顯不二.常懷慚愧.毋自矜驕。朝暮至誠念佛.以期消除宿業.增長善根。事事以誠為本.念念常省自心.則汝諸生之成就.均不可量。何以故.以有本故。儻現在不發感激慚愧奮勇勤學之誠心.只期了事混光陰.便成孤負院長諸君之婆心。以無誠故.縱不折福折壽.短命而死.亦是行肉走尸.世咸厭棄之人。汝等須知好歹.各各勉旃.則幸甚幸甚。


👉 續編下冊 第71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
[22-152] 慈幼院規約書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敎】 同「教」。「教」的異體字。
【勖】 勉勵。[注音ㄒㄩˋ]
【煖】 「暖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儻】 如果、倘若。同「倘」。[連接詞][注音ㄊㄤˇ]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勉旃】 努力。多於勸勉時用之。(旃,語助,之焉的合音字。)[注音ㄇㄧㄢˇ ㄓㄢ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