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(續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[附錄]修淨人須與淨行合

喫素念佛修淨業人.須平時事事多與淨行相合.乃可往生。

曹亞伯居士.湖北陽新人。天姿頗好.髫齡入泮.即與武昌起義諸公.極力提倡革命。清廷嚴禁.遂亡命出國.徧遊歐美.與孫總理諸公互相提攜。至民國十一年.居士遂不與聞國事.隱居滬濱。繼在崑山置產為家。後受張純一居士勸.信向佛法.徧讀大乘各經論。至民十八九年.親近印老以後.與亦頗相契。逢人必以佛法相勸.提倡宣傳.頗有大力。法門之事.盡力讓持.不避忌諱.亦為人所難能。為江西寺產各事.均得其助力不小。而輕財重義.清高坦白.不與人爭權利.亦為今人所罕有。惜事事草率.不依成規.致所行多成游戲。所以只種遠因.現生難得實益。平日以身心兩強.英雄自命.期能活一百二十歲。奈因少年冶游[此他自己常高聲對眾發露者。].斲喪過度.已成外強中乾.故晚年亦常生病。民國二十六年秋.稍患泄瀉.醫治將瘉.仍一再與函約時期.來蘇禮覲印老.藉敍衷曲。詎知如期之前夕.患霍亂。屆時約好同伴往邀登程.見其即將垂斃。不一小時.便奄然長逝。時年六十二.僅得所期之半.為八月二十五日正午也。平昔所說一切世出世間諸事.皆成畫餅。此則游戲法門.現生難得實益之鐵證。修淨業人.對其不依成規之一切.當切戒之。

彭守拙居士.江西南昌人。民十八年.特來滬選素廚司.到南昌辦蔬食處。因至太平禮印老.始與認識。後又在佑民寺.辦佛經流通處。由作事認真.得諸居士信任.故兩處事務.皆歸經理。對法門中事.隨緇素諸公之後.護持提倡.亦竭盡心力。為南贛寺產諸事.多資設法.為益亦深。但因兒女多.家無恆產.維持家計.頗費辛勞。自修功課.雖不能無閒.亦不肯放過。年五十餘.因積勞身弱.致常生病。至民二十七年七月間.預知時至.先對家人說定時期。屆時家人圍繞助念佛號.居士亦正念分明.於大眾念佛聲中.安詳西逝。因其恭敬三寶.事事皆依許止淨為師.聞往生瑞相.亦相近云[但聞時未經筆記.尚有諸多情形.不能詳盡。]

查賓臣居士.江西九江人。向業商.家道小康。熱心公益.樂善好施.地方慈善.慷慨助成.曾為九江蓮社副社長。民二十四年.過九江.初次見面.即承特別優待。二十五年.朝普陀.來蘇洲.相識益深。二十八年春.避難居贛州。轉徒流離.仍一心奉佛.數與通函.略商法門中事。至二十九年正月.不幸飛機轟炸贛垣.落彈於所居附近.被驚嚇中風。繼患腦膜炎急證.於二月二十一日申時逝世。因平日深信淨土.素有修持.加以眷屬亦稍知飭終要義。故雖急疾而終.仍得心存正念.毫無昏迷罣礙之象.連聲稱念阿彌陀佛.瞑目安然而逝。如此.按之經敎.頗具生西之瑞徵。亦由素行皆依成規.多與淨業相合所感致。

按此三居士.皆已皈依印老人座下.執弟子禮。對許止淨居士.莫不同聲讚揚。但彭查二位.一切行為.多以二老是則是效。縱有力量不及.亦自知慚愧.不敢放逸.故結果亦相將庶幾。曹居士.口頭稱頌.有過之而無不及。唯自己行動.多近草率.殊少著實。加之素無如法禮拜持誦之定課.且隨自己心行.名曰念佛.故結果亦全無影響。足徵佛法貴實行.非口頭所能了事。功不虛棄.果無浪得。書此自儆.幷為一切同病者戒。


👉 續編下冊 第78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
[22-178] [附錄]修淨人須與淨行合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游戲】 同「遊戲」。態度放逸嬉戲。
【游】 遨遊、交往。通「遊」。
【冶游】 男女在春天或節日裡外出遊玩。後來專指嫖妓。
【瘉】 [動詞]病好了。[名詞]病。[注音ㄩˋ]
【覲】 ①拜會、訪謁。②下級人員進見君主或上級長官。[注音ㄐㄧㄣˇ]
【敍】 「敘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緇素】 黑和白,指僧俗。出家眾通常披著黑衣,故以緇代稱;在家者披著素衣,故又稱白衣。緇素即出家、在家之並稱。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飭終】 臨終。[飭:注音ㄔˋ]
【敎】 同「教」。「教」的異體字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幷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(「并」的異體字)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