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序

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序

靈巖印光老法師嚴浄毗尼.弘揚浄土.言為世則.行為道範。以文字般若.廣度羣倫.法雨普澍.四眾推為蓮宗第十三祖.近代以來.未曾有也。自維弱冠發願皈佛.顧善根微薄.因循未果。民國卅一年間.外侮侵陵.生靈塗炭.眾苦交煎.莫能遣拔.重讀文鈔.憬然有省。乃歸命投誠.念佛茹素.此皆文鈔之賜也。其後偶於丁福保居士處.見師手翰二十餘通.皆文鈔正續兩編未收錄者。因念遺稿乃法乳所寄.何可任其散佚.謹録存副本.是為蒐輯茲編之嚆矢。師西歸後.弘化月刊徵求遺稿.紛紛應徵.所獲頗豐。尤以靈巖妙真和尚.杭州修崙法師悉以所存見示。諸方以手蹟或副本見貽者.亦不下四五十人。慘淡搜求.計得書牘近七百通.雜文一百三十篇.其篇幅與增廣文鈔不相上下.題曰文鈔第三編。珍襲藏之.以俟勝緣。果獲問世.將大有助浄宗之弘揚.與法門之維護。數載鈔胥.區區微意.願將東土三千界.盡種西方九品蓮.共沾法益.同登覺岸云爾。

公元一九五〇年庚寅十一月初四日.老法師圓寂十周年.私淑弟子上虞羅邕鴻濤頂禮恭序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序第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002] 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嚴浄毗尼】 嚴格淨心守佛一切戒律。[毗尼是戒律。]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澍】 ①及時的雨。②降、落。③潤澤、滋潤。[注音ㄕㄨˋ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手翰】 親手寫的書信。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嚆矢】 響箭,有聲的箭在發射時,先聞其聲,後見箭至。比喻事物的開始。[注音ㄏㄠ ㄕˇ]
【珍襲】 珍藏。
【鈔胥】 也作「抄胥」。①謄寫。②古代在公署中擔任抄寫工作的人。[注音ㄔㄠ ㄒㄩ]
【東土】 中國本土的代稱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