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大師自述

大師自述

 民廿八年冬.外國人某氏至靈巖.謁見大師有所請問.互用筆談.大師自述略歷行願如左。

經歷 光緒七年出家。八年受戒。十二年往北京紅螺山。十七年移住北京圓廣寺。十九年至浙江普陀山法雨寺.住閑寮。三十餘年不任事.至民十七年有廣東皈依弟子擬請往香港.離普陀.暫住上海太平寺。十八年春擬去.以印書事未果。十九年來蘇州報國寺閉關。廿六年十月避難來靈巖.已滿二年。現已朝不保夕.待死而已。此五十九年之經歷也。一生不與人結社會.即中國佛教會.亦無名字列入。

近來動静 自到靈巖.任何名勝.均不往遊。以志期往生.不以名勝介意故。

行事 每日量己之力.念佛并持大悲咒.以為自利利他之據。一生不收一剃度徒弟.不接住一寺。

主義及念佛教義 對一切人.皆以信願念佛.求生西方為勸。無論出家在家.均以各盡各人職分為事。遇父言慈.遇子言孝.兄友弟恭.夫和婦順.主仁僕忠。人無貴賤.均以此告。令一切人先做世間賢人善人.庶可仗佛慈力.超凡入聖.往生西方也。併不與人說做不到之大話.任人謂己為百無一能之粥飯僧.此其大略也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004] 大師自述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静】 「靜」的異體字。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職分】 職務上應盡的本分。[注音ㄓˊㄈㄣˋ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併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動詞]合在一起。③[動詞]排除。通「摒」。④[動詞]拚命。[注音ㄅㄧㄥ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