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明性大師書

復明性大師書

手書備悉。譽我過甚.令人不安。光之為人.心直口快。不過譽人.不受人譽。年雖八十.一無所知。故止以念佛為自了計。但以業重.絕無所得.由有六十年之閱歷.所說不至誤人耳。座下既不以文鈔蕪穢見棄.當依文鈔所說而修.決不至誤汝大事。至於來山一事.實可不必。浄土法門.絕無口傳心授之事。任人於經教著述中自行領會.無不得者。蓮宗九祖.非各宗之一一親傳.乃後人擇其宏浄功深者而稱之.實則尚不止九十也。光出家後.發願不收徒衆.不作住持.不作講師.亦不接人之法。當唐宋時.尚有傳佛心印之法。今則只一歷代源流而已。名之為法.亦太可憐.浄宗絕無此事。來山尚不如看書之有益。古人云.見面不如聞名。即來與座下說者.仍是文鈔中話.豈另有特別奧妙之祕法乎。十餘年前與吳璧華書末云.有一祕訣.剴切相告.竭誠盡敬.妙妙妙妙。又楞嚴經勢至圓通章末後云.佛問圓通.我無選擇.都攝六根.浄念相繼.得三摩地.斯為第一。無選擇者.徧用根塵識大以念佛也。念佛仗佛力了生死。禪仗自力了生死。今人能悟者.尚不可多見。況證四果[藏教]及七信[圓教][四果七信、方了生死、]。都攝六根.入手在聽。無論大聲念.小聲念.不開口心中默念.均須字字句句聽得清楚.此念佛之祕訣也。信願行三.為浄土綱要。都攝六根.為念佛祕訣。知此二者.更不須再問人矣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1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018] 復明性大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