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義通法師書一

復義通法師書一

接手書.知宏法衛道之心.至深且切.不禁令人景仰不已。現今之世.土匪察其人稍有積蓄.則是不搶.便是綁票。彼貞女一女流.所與居者皆女流.當此亂極無法之世.理宜精修浄行。何得捨本逐末.以建築為事哉。性願法師.覺圓大師及座下.何皆未慮及此。李俊承之母.埋之墳中.土匪尚掘而擡去.勒令取贖。非彼父母及彼自己於地方有厚德.則南洋總商會誰肯打電政府令其送回.則其贖也.不知要許多萬。為陳貞女計.既到南洋.已經開緣.則其緣收來.暫存於可靠之銀行。待大局稍定.土匪不作時.再建築未晚。南京.揚州.凡寺廟尼庵人家皆住兵.受彼蹂躪.何可以言形容。南京法雲寺.已募四萬八九千元.擬先蓋大殿.光極力阻止.幸未蓋。若蓋成.則必被兵住。而且慈幼院.亦須住兵。先前怨光阻止者.近皆知光所見不謬.而許以有遠見也。座下與性願法師覺圓法師之未慮及此者.乃當局者迷也。光之學問道德文章.比座下則萬不及一。然多吃飯三十六年[虛度六十八歲].閱歷稍比座下深。既是法門中友.當盡友誼.故為此一上絡索。若認做不願成就他人之善舉.亦只可付之一笑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1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019] 復義通法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學問】 ①求學所得的知識。②學與問。③道理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誼】 ①應有的道理或原則。通「義」。②交情。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