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義通法師書二

復義通法師書二

接手書.知宏法衛道之心.至深且切.令人景仰不已。但其過譽不慧處.未免為擬人失倫之過。光蓋一頑固無常識.迂腐木頭傀儡活死人耳.何可如是過譽。不但令光負罪.座下亦不能不負罪矣。古德云.譬如官路土.有人造作像.愚人謂佛生.智者知路土.一朝官欲行.毀像復填路.像本不生滅.路亦還如故.只好牛馬任人呼.自守頑固無常識之路土本分耳。葉慧眼.初則慧眼未開.謬求皈依.後則慧眼大開.仍以路土視之耳。座下謂光之高足弟子.是未知彼心者之言也。李慧覺.既由葉慧眼介紹。久為詩文唱和朋友.當面與說.必能歡喜應許。何得用萬言書.又轉寄與光而為寄之乎。此座下未能原彼素志之所致也。彼之景仰於座下者.當過光萬分。使早數年遇座下.豈肯見屈於路土之偶像乎。然彼尚厚道.雖知是路土.究亦不作是非想耳。至於彼之與光寄洋五千.皆彼自發心.光併未一字特勸。初之二千.係為其父母作佛事.並作別種功德。後之三千.皆用為印書.光一向不向人募緣。南京法雲寺魏梅蓀等發起.以光為名譽會長。平地起買四百四十畝.暫蓋十一間。後即開九口放生池。又開慈幼院.已三年矣。孤兒上百。現法雲寺尚未正式建築。光未與一弟子說.令彼出若干為法雲寺建築.為慈幼院經費。有不諒者.求光轉募緣.光則隨己力相助.絕未一為介紹。座下既與李慧覺為法門莫逆交.當將座下之書.夾書包中.掛號寄彼。又為說其大意.彼必能仰座下為法之心.而為大發捨心也。又光向不喜過恭維人.亦不喜人過恭維。座下切勿為文為詩以見贈.以期各適其適.則幸甚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18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020] 復義通法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不慧】 愚笨、不聰明。謙稱自己。謙詞,自稱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併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動詞]合在一起。③[動詞]排除。通「摒」。④[動詞]拚命。[注音ㄅㄧㄥ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