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塵空法師書二

復塵空法師書二

自正月至七月中所接四書.及蓮宗三種擷要樣本.浄土三字經樣本.并朱立知介紹譚浩然君皈依等.足見為法心切.愛我情深。矚寄浄土十要二十包.浄土聖賢録二十包.初機先導十包.歧路指歸二十包.物猶如此二十包.八德須知十包.三經註同公餘修養十包.統計一百一十包.已發郵寄黔。兌來之款五百二十元.已交印局。唯座下所纂輯蓮宗三種擷要.浄土三字經.此二書.其法至良.其意至善.簡捷明晰.隨機設化.可為蓮宗要中之要。速即付印流通.以廣宣傳。普使見者受持.作度生之寶筏.為樂邦之資糧.不負座下之無量悲心也。至於貴林之簡章.不必執著一定照靈巖章程組織。以因地施法.隨機所制.照時勢人情訂立故。世尊制律.祖定清規.為使學者七支四儀有所法守也。近來國難嚴重之際.座下弘化.多闡揚因果報應.家庭教育之道.詳說而開導之。俾彼諸人同皆敦倫盡分.克己復禮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.信願念佛.求生西方.必至生入聖賢之域.沒歸極樂之邦。方便勸導.將見賢才蔚起.劫運頓消.天下太平.人民安樂。[廿八年七月廿日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2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023] 復塵空法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愛我】 愛:喜好、親慕。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四儀】 行住坐臥。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克己】 克制私欲,嚴格要求自己。
【克己復禮】 克制自己的私欲,使言行舉止合乎禮節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