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秉初和尚書

復秉初和尚書

佛法法法圓通。若以志誠心受持.必有不測之感應。然唯念佛念觀音.尤為易於感通也。而普通人無不知觀音大士救苦救難者。當令志脫喫長素.日常禮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.必有感應。今為取法名為通暢。謂念聖號.俾宿業消滅.心地通達.語言舒暢也。早晚念佛若干.念觀音若干。此外從朝至暮.專念觀音[無論出聲念、默念、均須攝耳而聽、聽則功德更大、行住坐臥、均可念、臥及衣冠未整齊、手口未洗漱、均宜默念、]。楞嚴經觀音謂我得佛心.證於究竟。能以珍寶種種供養十方如來.傍及法界六道衆生。求妻得妻[求妻者、求得賢善之妻也、].求子得子.求三昧得三昧.求長壽得長壽.如是乃至[如是乃至包括一切所求在內、]求大涅槃得大涅槃。大涅槃者.究竟佛果.尚可求而得之。況其餘之小事.有不能得乎。當發善心為自利利他。則隨求者心之誠.與行之淳之大小.而得其感應。若欲做惡事求菩薩.則不但不得福.而且有大禍矣。凡一切醫不能治之病.均以此一味阿伽陀藥而治之。[民廿九年八月初五日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2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024] 復秉初和尚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南無】 皈依頂禮.恭敬.度我。([31-158])。南無、亦有作曩摩者,經中通作南無。([42-021])([音納莫][21-003])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阿伽陀】 丸藥,特別是指解毒藥。為梵語agada的音譯。[注音ㄚ ㄑㄧㄝˊ ㄊㄨㄛˊ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