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宗靈法師書

復宗靈法師書

凡有心者.皆堪作佛。何得謂盲聾喑啞不得往生。佛說八難中有盲聾喑啞.謂其難以入道而已。果能專精念佛.雖聾子不能聽經.及善知識開示。瞎子不能看經.究有何礙。喑者無聲.啞者不會說話.但能心中默念.亦可現生親得念佛三昧.臨終直登九品。何可云此等人不得往生。此等人不認真念佛.則不得往生。非此等人雖念佛亦不得往生也。至於殘廢缺手缺腳者.與此盲聾喑啞者同。此之說話.蓋是誤會往生論偈之所致也。偈云.大乘善根界.等無饑嫌名.女人及根缺.二乘種不生。乃是說西方極樂世界.是大乘善根人所生之世界.絕無有可以譏毀可以厭嫌之名字耳。下即列出譏嫌之名數種.即女人六根不具足之人.及聲聞緣覺之二乘人。故曰女人及根缺.二乘種不生。乃謂西方無有女人.與六根不完足人及小乘人[西方雖有小乘人名字、然皆屬發大乘心者、絕無不發大心之聲聞緣覺人耳、].非指此世界之修行者說。無智慧人.認做此等人不得生西方.其錯大矣。汝右手有病.乃宿世殺害衆生之惡業所招。當志誠懇切念佛.為彼宿世怨家回向.令彼超生浄土。果能常念.業自消滅。業消則病好矣.何須鋸手。縱鋸手亦不能消業。當依我說.認真念佛。再加念觀世音菩薩。決定不須一年.手可痊愈。汝作上項邪說.害人無量.切須知之。且心中信根願根不具.不能往生。不是身體有不具者.不能往生也。汝看我文鈔.何以不知此義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2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025] 復宗靈法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