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諦醒法師書

復諦醒法師書

接九月十三日手書.知已進關静修.不勝欣慰。所言常有境界.當是未曾真實攝心.但只做場面行持之所致。使真實攝心.則內無妄念.專注於一句佛號中.必能消除業障.增長福慧.何至常有境界之苦。修行切不可以躁妄心.求得聖境界現.及得種種神通。祇期心佛相應而已。所謂全心是佛.全佛是心。心外無佛.佛外無心。若能如是.譬如杲日當空.霜雪俱化。又何得有不如法之境界.為苦惱於身心乎。若不如是用心.平常專欲得見聖境.不知聖境之得.須到業盡情空地位。否則勿道所得者皆屬魔境.即是聖境亦無所益.或有大損。以不知精進力修.反從此生大歡喜.未得謂得.則必至著魔發狂。楞嚴經謂不作聖心.名善境界.若作聖解.即受羣邪者.此之謂也。況汝之境界.乃屬俗染境界乎。但自提起正念.俾從前所有淫欲瞋恚等心不起。即或偶起.當即覺照.令其速滅。喻如賊至其家.若主人識得是賊.其賊即時便去。若當做家裏人.則其家便被賊劫掠浄盡矣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2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032] 復諦醒法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静】 「靜」的異體字。
【祇】 ①[注音ㄑㄧˊ][名詞]地神。[動詞]安心。[形容詞]大。②[注音ㄓ][副詞]正、恰、只。③...
【杲日】 明亮的太陽。[注音ㄍㄠˇ ㄖˋ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