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高鶴年居士書二

復高鶴年居士書二

前次兩至上海.皆蒙照應.不勝感愧。茲接來示.如見其面.欣慰無似。知居士志期利人.不以勞苦為念。故致三尊加被.身心常得宴然安樂也。光於閣下去之日.會了餘和尚及陳錫周.言章嘉不日來山.恐山上無知之僧.照常化小緣.致失體統。著光即速回山.預為主人交代.以故寧波觀宗皆未去。九月初八日到山.是日頗有風浪.光暈吐受風十餘日.甚不安適.過此仍復如常。聞欲往雞足.竊謂不須遠去。但取可安身處.隨緣念佛即已。雞足之行.若在海道.則頗費錢財。若在陸道.則苦不堪言。何如倒却門前剎竿.墮時隨處與迦葉尊者晤對之為愈乎。惜有限之精神.辦末後之事業。其老年人之第一要緊著子也。[民七十月十五日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4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038] 復高鶴年居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却】 「卻」的異體字。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