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與高鶴年居士書一

與高鶴年居士書一

光幼失問學.長無所知。只因久居普陀.每有命其代表者.略録一二以自備覽。去秋蒙閣下携至上洋.録出四論.以登叢報。竊思叢報.乃諸大居士吹大法螺.擊大法鼓.其義理洪深.若天高地厚。其文詞妙麗.如玉振金聲。光文列中.何異擲瓦礫於珠林.布荊棘於瓊苑.徒刺雅目.無益賞心.慚愧慚愧。根祺師回.又令作論。但以色力尪羸.眼目昏花.欲不奉命.恐負盛情。因將先所支差舊稿.謄寫五篇.其體裁語句.鄙陋卑劣。閣下閱之.當發一笑。然彼此相知.或不見怪。至於登報.則恐貽笑於大方家矣。[四月初八日]

按印光大師隱居普陀山.初無人知。高鶴年居士遊山.乞其論文四篇。一浄土法門普被三根論。二宗教不宜混濫論。三佛教以孝為本論。四如來隨機利生淺近論。皆登於上海狄平子居士創辦之佛學叢報。其第一篇.署名常慚.登於叢報第九期。係民國三年陽歷二月十五日.即民國二年陰歷九月初二日[陰陽歷日、語不可解、恐有誤字、]出版。其第二篇.亦署名常慚。第三第四篇.則署名普陀僧。此三篇.則於叢報第十期中登出。此四論文.可謂印光大師初轉法輪。從此龍天推出.大放光明矣。承鶴年居士出示右書.未舉年份。推書中所云.去秋蒙閣下携至上洋録出四論.以登叢報.則右書確為民國三年陰歷四月初八日所寫。此書至有佛教歷史價值.未見於正續文鈔.爰付本刊以公諸世。

覺有情半月刊編者陳法香識  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4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037] 與高鶴年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問學】 通過求教、學習,實現自我修養的提升。亦指學問。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色力】 意指「氣力、精力」。
【羸】 瘦弱。[注音ㄌㄟˊ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法輪】 指佛法。佛陀說法能摧破眾生的煩惱,猶如輪王的輪寶能輾摧山嶽巖石,而又不停滯於一人、一處,輾轉傳人,有如車輪,故稱為「法輪」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爰】 ①於是。②發語詞,無義。③改變、更換。[注音ㄩㄢˊ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