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葉玉甫居士書

復葉玉甫居士書

接手書.不勝感愧。光何人斯.敢當此說。然既命為說.不說則有過咎。竊謂閣下欲匡時救世.而不能隨心.遂將此念放下.勉求自度.正宜以自己之學識.為同人之倡導。俾一切信佛法者.悉知三世因果。以至令一切不信佛法者.亦知三世因果。知因果報應.則自利自私之心.漸可消滅矣。又世少善人.由於家庭無善教。而家庭之善教.母教最要。以人之幼時.日在母側.其熏陶性情者.母邊最多。是以女人以相夫教子為天職。使無賢女.何有賢妻賢母哉。由是言之.善教兒女.令知三世因果.實為平治天下正本清源之道。現在上海信佛之男女甚多。以閣下之學識名望.登高一呼.羣相依仿.此風果能大行.世道自然太平。所謂正本清源.固在此而不在彼也。

閣下既不能即時挽回世道.何不期於十年二十年後之賢人蔚起乎。光常曰.因果者.世出世間聖人平治天下度脫衆生之大權也。又曰.教子為治天下之根本.而教女更為切要者。以今之專事武力.不顧道義之或官或匪.皆由最初未受賢父母因果報應之善教而致然也。使幼時得聞善教.即殺身亦不敢作此了無天日之慘酷事矣。其罪過實由其父母起.不專在彼本人。當今之世.若不提倡因果報應.生死輪迴等事理.而欲世道太平.雖佛菩薩聖賢同出於世.亦末如之何矣。是以光十年印安士全書.擬募數十萬.只得四萬。然現併木刻所印者.已有五萬四五千矣。現印大士頌.明後年印二十四史感應録.皆欲人知因果耳。知因果.則不敢損人以利己.傷天而害理矣。世之強暴.語以道德仁義.或絕無動心處。語以因果報應.勿道即信.縱令不信.亦當惕然驚懼。閣下居位.不能即挽回狂瀾.何不現居士身.以此為未來之挽回計乎。以此度人.即以自度。何得遠適異國.訪未見之經.拜佛之遺迹.以為自度乎。今之人多帶一分誇大氣派。如未弘法.先要求外國未譯之經.而本國已有之經.曾一一研究已極否。況佛經中義.得其一二.即可以上弘下化。況數千卷之多.尚不足用.而欲訪之於印度各國乎。凡此種提倡.光皆不以為然。其意皆出於好高務勝.見異思遷.以為我當出人頭地。若人云亦云.則不足為奇.有負我本領矣。以閣下之才論.當依光所說.其為利益大矣。否則擇一寂静隱晦之處.力修浄業。將從前所得之學問文章.拋向東洋大海外.作自己原是一個無知無識之人。於不生分別心中.晝夜六時.專持一句洪名聖號。果能死盡偷心.當必親見本來面目。從茲高豎法幢.俾一切人同歸浄土法海。生為聖賢之徒.沒預蓮池之會。方可不負所學.為大丈夫真佛子矣。至於遠遊印度.不過開眼界擴知見而已。於生死分上.欲得自度.則在此而不在彼也。況道路遙遠.所費不貲。而閣下色力.亦不過健.受此奔馳勞碌.則所損甚多.所益甚少.光絕不贊成。今引一例.孔子謂孟公綽為趙魏老則優.不可以為滕薛大夫。光之兩說.乃為趙魏老也。印度之遊.乃為滕薛大夫也。閣下試詳察之.當不以光言為謬妄也。

大士頌.約於年內先印二千部.以送任印者先睹。然至今尚未排成一半.恐年內斷難開印矣。今附寄說明辦法一張.閱之自知。閣下四百圓.當得一千二百部書.祈示此書寄歸何處.或代為施送.以便遵循。二十四史感應録.發起於南京魏梅蓀欲挽殺劫。光令將二十四史中因果事.大為搜輯.廣布於世.當有希望。因以彭希涑之録寄去.令增廣之。彼遂以光言為然.大加搜輯.分門別類.復於每段之下.註明出某書幾帙幾卷幾頁.明年或可出書.當為大加提倡.令其廣布.以為將來人心世道之一助。想閣下當表同情為提倡焉。[此事魏未實行、但為許止浄編輯歷史感應統紀之緣起、請查印公統紀序自知所以、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5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045] 復葉玉甫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同人】 同在一處做事的人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末如之何】 沒有辦法、莫可奈何。
【併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動詞]合在一起。③[動詞]排除。通「摒」。④[動詞]拚命。[注音ㄅㄧㄥˋ]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静】 「靜」的異體字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學問】 ①求學所得的知識。②學與問。③道理。
【偷心】 禪林用語。原指偷盜之心;於禪林中轉指向外分別之心。係對動念之貶責。(佛光大辭典)
【佛子】 受戒的佛門弟子、菩薩的通稱、引申指具佛性的慈惠之人。
【色力】 意指「氣力、精力」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