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致關絅之居士書二

致關絅之居士書二

半年未晤.幾多錦繡江山.豐富人民.皆成凋殘困苦.不堪寓目之況。世相無常.三界火宅.於此益信。閣下乘宿願力.弘揚浄業.正好借此以作大衆修持浄業之頂門一鍼.俾彼各各死盡再生人天.享受癡福之偷心.則利益大矣。法雨寺天王殿材料已朽.勢難久支。和尚於進院初.即議揭底重修。奈二年來或收成欠缺.或兵災連綿.致令所捐止三四千。尚欠多數.擬欲差人往新嘉坡檳榔等處募緣。以彼處有鶴鳴庵廣通大師住持兩處道場.其地之人.斷不至疑為假冒。去年六月.彼已面懇閣下.即蒙允許。今派明德含業二師前往.令光致書閣下。祈向外交交涉使署.領事官處.討取遊外洋各國通行登坡護照.庶無阻滯。若所募可圓殿工.實閣下之賜也。此書本宜彼出。而令光出者.蓋彼未喻閣下護法之誠.但為成全菩薩道場.不在人情親疏上生計較也。然此種功德事.得以干預.亦有利益.故不肯辭.謹為呈白。祈不惜鈞力.滿彼所願.則幸甚幸甚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5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047] 致關絅之居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鍼】 ①縫布帛的工具。同「針」。②古代以砭石為材質的醫療用具。③[動詞]刺。[注音ㄓㄣ]
【偷心】 禪林用語。原指偷盜之心;於禪林中轉指向外分別之心。係對動念之貶責。(佛光大辭典)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