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丁福保居士書六

復丁福保居士書六

昨接手教.及八朝全詩.感謝不既。竊念印光北鄙庸僧.於佛道法.了無所得。縱有談說.多分狂妄.不見罪責.已屬大幸。何堪過譽如是之甚.感極愧極。光宿多罪咎.生即病目。六月之內.號咷哭泣.除食息外.了無休時。幸承夙善.得睹天日及與佛經.是為大幸。閣下所註.字迹過小.概不敢看。二十分之一者.此一分中分十.於雜記中居其八九.註字只居一二而已。但取便略看.絕未一張畢業者。然閣下居心如是謙虛.何待盲人一一見示。當必是是非非.自己無不了知耳。

黃居士知過勇改.可謂躬行實踐之士。以儒門之英彥.作佛法之金湯。謹為法門衆生賀.其法運將通.禦侮有人焉。進德録.前書已言.吾無間然.有何錯謬耶。八朝全詩.雖不能看.當寶而藏之。一則作為遺念。一則以備考稽耳。

摩訶般若.即指第四時所說般若經而言。分而言之.則有八部。而八部實皆六百卷般若之各會也。總而言之.止大般若經而已。華嚴海空者.華嚴一經.通越衆典.理冠羣經.具無量法門.顯一真法界。猶如大海普納衆流.猶如太空具含萬象.故云海空。又華嚴所說.乃即生成佛之法。縱已成佛.不過親證其本具之心性而已.了無一法之可得。故楞嚴云.圓滿菩提.歸無所得。心經云.以無所得故.菩提薩埵.乃得究竟涅槃。金剛經謂.滅度一切衆生已.實無衆生得滅度者。所謂空有不立.一道清浄.故謂之為海空也。鄙見如是.不知閣下以為何如。

月之初九日.中華書局寄來靈學叢誌三本.係三四五期所出.因大概閱之。見其教人改過遷善.詳談生死輪迴.大有利益於不信因果及無三世之邪執人。至於所說佛法.及觀音文殊普賢臨壇垂示.皆屬絕不知佛法之靈鬼假託。在四期册中.文殊佛教二十四乘天.普賢佛教二十四乘位次.皆是胡說巴道。至於佛頂混元經.乃剽竊金剛經心經之義而偽為之。其中縱多係真經中語.亦不可流通受持。以邪正夾雜故.如嘉肴置毒不堪充饑故。無量度生經.更屬瞎說。竊恐閣下信心真切.亦以高王經一例觀之.因而贊揚流通。則其壞亂佛法.疑誤衆生.過非淺淺。既冒為知己.敢不略陳芻蕘.以防其善心而招惡果之後患乎。閣下既屬丙號會員.但當令其發揮改過遷善.及孝弟忠信.禮義廉恥.戒殺戒淫.允恭克讓.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等事。若夫如來無上妙道.豈靈仙乩壇之所能宣揚演說者哉。覺明妙行菩薩.王定九相國.皆因乩而深戒扶乩.當以之為圭臬。紀文達之論扶乩.甚有道理.以真者少而假者多。達人喆士當敬而遠之。不可專致力於此.而為諸小鬼小神之所惑也。如靈學叢誌第三期雜纂第九篇.盛成述生魂上乩.謂其父一日焚符請仙.乩大動.就盤中作兩◯一︱.歷二時之久.無他異。其父與在壇諸人.謂為不肅.觸神怒。相續拜叩.又如是畫.衆皆恐懼。適家人有歸自單家橋者.言橋下一擔糞夫昏臥道中.口中囈語喃喃.狀類急證.宜速救之.遲恐不及矣。其父即焚送符往視之.擔糞夫已蘇。且言曰.吾夢往一處.香燭輝煌.諸人向吾叩拜。吾無以應.乃就盤中繪吾二桶一扁擔以示之。彼等叩拜尤甚.且敬.吾不得已.只有數數繪吾生活圖耳。成自謂由是信之之誠.與日俱進。吾謂盛成之信之誠.可謂知進而不知退耳。夫請仙而擔糞者來.畫扁擔糞桶不計其數。使無人來自橋上.將謂此圖有許多玄妙.怕是仙聖所示.執中貫一.執兩端而用其中之奧旨。定不敢臆斷曰.此糞桶也.扁擔也。及經擔糞仙人說破.則一文不值。半日勤懇於擔糞夫.不勝慚惶矣。故須知實有真仙.而偽者又不止擔糞夫一人也。智者可以悟已。光擬於月半後他往.月餘即返。返時或繞道至滬.當趨貴局一晤.以請教益。祈此後概勿發信.免致誤失。[民七七月十二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7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057] 復丁福保居士書六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胡說巴道】 沒有根據地亂說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疑誤】 迷惑貽誤、迷惑耽誤。亦作「疑悞」「疑悮」。
【芻蕘】 ①割草砍柴。②割草砍柴的人。③謙稱自己是草野鄙陋的人。[注音ㄔㄨˊ ㄖㄠˊ]
【芻】 餵養牲畜的草料。禾莖、禾桿。[注音ㄔㄨˊ]
【蕘】 一種蔬菜,即蕪菁。燃燒用的柴草。打柴的人。[注音ㄖㄠˊ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達人】 ①通達事理、明德辨義的人。②思想樂觀、開朗的人。③使人通達事理。
【喆】 「哲」的異體字。[注音ㄓㄜˊ]
【慚惶】 慚愧惶恐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