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丁福保居士書七

復丁福保居士書七

相別數月.企慕實深。適接來函.併所註二經.如覿法顏.感愧無極。光以業障深重.目等生盲。雖常時懺悔.業仍如故。謹將普賢行法經二序.各閱一徧。大心之序.可謂以己立立人之心.行自利利他之事。其決十疑而顯十益.豈徒為閣下諸經之序.實為古今弘經者之通序也。不億中州有此偉人。末後品之一字.似不甚妥。彼雖非有意僭竊.但從無此法。有冒經式.宜改作總序。鈍根之跋.意甚推崇.依宗依教.兩皆不合.然亦無大關係.且自隨他去了。閣下序中.初引演宗之言.可謂不刊之論。末引胡氏之說.足見就正之心。後之視今.亦猶今之視昔。能存畏後之心.斷不至違經叛古.貽誚將來也。凡註佛經.當另具只眼。不可以凡夫境界.測度如來不思議微妙境界。如紀大奎葉錫鳳等.坐此之故.以弘法而竟成謗法.曷勝惜哉。餘以目力不堪.皆未敢閱。又經中名相大小相同者多。釋大乘經.不得引小乘經中之義為之詮釋。如六念末後念天.小乘即念欲色等天.大乘則念第一義天.大涅槃天。若大乘經引小乘義釋之.則為壞亂經宗.不可不慎。只此一義.餘可類推。[民七十月廿六]
 光現在打七.祈勿來書。縱有商量.且待明年三月。若於三月前來書.概不奉復。祈慈諒。

念佛一法.當依浄土經論為準。末世衆生.業重障深.依觀經修觀.尚難成就。是以蓮宗諸祖.多皆專主持名。以持名易故.相續即生。至於攝心方法.種種不一。隨其人之根器用之.自得其益。若夫最為切要之法.總不過大勢至都攝六根.浄念相繼八字。大心念佛三昧法門.雖各有見處.不堪普徧教人。以下根不能修.而上根雖能修.固不須用此方法也。至於書額.佛之一字.寫得潦草古怪。足見其人之平日.實未能於佛分上至誠懇切矣。凡此惡套.須力戒之。

劉演宗述法華六十五種不思議力.可謂深入法華深固幽遠之藏。而一一與浄土對舉而論其勝劣.實為不達如來權實法門。唯能利於南嶽天台以上之根性。下此皆被彼斷其往生西方之善根矣。此書斷斷不可流通。若流通.雖能令人尊信法華.而令彼一切不通權實教理者.從茲藐視浄土而不修也。夫寂光浄土.當處即是。能圓證者.唯佛一人。等覺菩薩.尚是分證.況其他哉。今以登地登住所見所證.為博地凡夫擔任.其可乎哉。華嚴於證齊諸佛之後.尚令往生。今為具足惑業者.令捨彌陀浄土.而修本師娑婆浄土。其心誠為宏博.而其害有不能盡言者。夫安養娑婆.原一實報寂光[實報寂光、原是一土、約所感之報、名為實報、約所證之理、名為寂光、寂光無相、實報具足不思議佛剎海微塵數莊嚴妙相、雖具塵剎莊嚴、原是一法不立、雖則一法不立、而復具足莊嚴、如明鏡了無一物、而復胡來胡現、如虛空體非羣相、不妨日照雲屯、]。此實報寂光之浄土.唯登圓初住者方能得見。彼西方凡聖同居土.無有衆苦.但受諸樂。此方凡聖同居土.則惑業苦三.如惡叉聚。輪迴六道.了無出期。以此之實報寂光.與彼之凡聖同居對論.其違叛經旨.錯投法藥者.可勝歎哉。何不以此之凡聖同居.與彼之凡聖同居對論.而為契理契機.三世諸佛皆悉印可之說乎。為是智識未精.為欲自闢門徑.以顯當改革時.亦有乘大願輪者.改革如來三根普被.華嚴末後歸宗結穴之法門.令其良善也耶。印光無道無德.少參少學.不能為法門效一言一字之力。然欲一切有情同生西方.不得不衝冒大家.以獻其他山頑石之見耳。倘以法為重.當即見原。否則縱謂光為邪見謗法.亦歡喜領受.而無或怨惡也。
 光目力衰劣.近又頭火大發.更加衰劣.以事關法道.不得不略陳愚誠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8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058] 復丁福保居士書七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併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動詞]合在一起。③[動詞]排除。通「摒」。④[動詞]拚命。[注音ㄅㄧㄥˋ]
【覿】 見。拜訪、探視。[注音ㄉㄧˊ]
【生盲】 指生而即盲。謂天生眼瞎。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偉人】 偉大的人物。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誚】 ①[動詞]責備、責怪。②[副詞]全然、簡直。[注音ㄑㄧㄠˋ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潦】 積水。[名詞][注音ㄌㄠˇ]
【潦草】 ①粗率,不仔細。②字不工整。[注音ㄌㄧㄠˊ ㄘㄠˇ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娑婆】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,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