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朱智貞居士書一

復朱智貞居士書一

光自七月廿五至申.今日回山.適由山轉來汝書.知汝父將欲去世。須知人生百歲.亦有去日.切不可作無益之悲傷。但宜勸彼一心念佛.如在牢獄.思歸家鄉.不可有一毫留戀心。汝與家中眷屬.宜分班在前念佛.令彼攝耳詳聽。至若去世之時.彼若能自行澡浴換衣.則甚好。否則切不可先行為彼洗澡換衣.以致搬來搬去.身心不安.或生瞋恨.則其害匪淺。即不難受.由搬動故.心亦不清浄.便難仗佛慈力.往生西方矣。當此之時.家中眷屬.通皆念佛。一直念到斷氣.過三點鐘.然後停佛聲。為彼抹澡洗衣。若臂腕已硬.穿衣不便者.當用熱水毛巾.搨在肩上臂腕上.不久即活動可穿矣。最忌者.未死先哭.令彼生悲戀心.便難往生矣。此等事.文鈔.嘉言録.皆已詳言。恐汝不留心.故又說之。至於死後.只可念佛。切勿做水陸.念經.拜懺。以此等事.皆是做場面耳。虛張聲勢.殊少實益。又喪中一概不可用酒肉。儒家古禮.喪中嚴禁酒肉。若用.人便以為失德。今世禮全喪.以故食肉.飲酒.作樂.唱戲.無所不至。然汝父皈依佛法.汝亦皈依佛法.豈可猶依時世惡套而行。祈與汝兄弟等說其所以.勿以大不孝為孝。當以念佛令親神識得所為孝。能如是.則汝父固得利益。汝兄弟子姪.亦皆得利益。切勿謂光所說者.為不可依.則存亡均益。汝太不洞事.為汝父之事.請開示於師.尚不言頂禮稽首等.只云合十。汝試想想.此種重大事.止以合掌了之.不成自視其事為不緊要乎。光以汝不知故.為汝說之.非求汝恭敬也。[十二月初一午前即日回山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13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086] 復朱智貞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搨】 以紙墨摹印碑帖。通「拓」。[注音ㄊㄚˋ]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不洞事】 不懂事。不明事理。[注音ㄅㄨˋ ㄉㄨㄥˇ ㄕˋ]
【不洞】 不懂。不明白、不了解。[注音ㄅㄨˋ ㄉㄨㄥˇ]
【洞事】 明白事務。(洞:①[動詞]深察。②[副詞]透澈、明白。③...)(事:人類所作所為及自然界的一切現象、活動,都稱為「事」。)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