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穆宗浄居士書三

復穆宗浄居士書三

令郎法名犯祖諱.當隨改。今作智睿.當不至又有犯者。若又犯祈自己改之.不必又令光改。南北鄉風.各不相同。南方亦有嚴論諱者。亦有子用父名之要字.如父名鵬.子名小鵬.父名謙.子名續謙。至於法名.有專用一字者.則祖孫父子同一上字。光不用字派.隨用字.人多而無表白者.則同一上字.已有表白者.則各用上字.以免違俗之嫌。曾子字子輿.孟子亦字子輿。子思學於曾子.孟子乃子思之門人。古人寬而今人嚴.於此可見。然大事當依理.小事宜隨俗。此持身涉世之準則也。[民廿四元月十五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16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114] 復穆宗浄居士書三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令郎】 敬稱別人的兒子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