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穆宗浄居士書四

復穆宗浄居士書四

楊母法名.另紙書之。光之相片不便寄。以戰事.郵局不肯收包裹。今寄勸念觀音文.祈為廣勸。本令印五十萬.以戰事停工。此後或印出.郵局肯寄.或可寄來。亦不能定.以時局故。德森師病.已好八程。汝以後不得絡索一無所謂。又未會過.來信即復.勿道病人.即十分強健.亦日不暇給。光於民國七八年來.在普陀法雨寺了無一事.來信即復.致日日以復信為事。彼講經之法師.萬不能來信即復.以無此功夫精神應酬故也。戰事劇烈.以持大悲咒念觀音為要。無要事.切勿來信。戰事未息.永不許來信。以持誦來不及.無暇答復也。[民廿六八月十九]

修浄業.與學教不同。一注重開解。一注重實行。縱有不知者且置之.再三看幾次.多有前後發明處。即令不了然.且體貼上下文義.當可以意會。若隨有所疑即問.倘絕無一事之人.則亦無妨。若終日忙不及的煩瑣之人.何忍加之以勞乎。光老矣.不能應酬諸所問。即德森師以江西壽量寺及專員提寺產事.忙以成病.亦不可再貽以勞也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16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115] 復穆宗浄居士書四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病人】 生病的人。
【發明】 ①創造性的闡發前人不知的義理。②...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