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獨山楊慧芳居士書三

復獨山楊慧芳居士書三

手書備悉。光於前年十月初十.避難於去蘇垣廿餘里之靈巖山寺。今已七十九.旦暮將死。目力衰極.藉手眼二鏡.始能彷彿看來書與復書。以後切勿來信.作為或已去世.或目不能視。有發心者.令皈依當地僧.以免彼此勞神.而兩無所益。凡皈依者.務須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.戒殺吃素.信願念佛.求生西方.庶可不負皈依三寶之名。否則以身謗法.乃佛教儒教之罪人.非佛弟子也。弘化社.光不問事。現在困苦艱難.無力贈書。而道路梗塞.郵費重大.無有辦法。每包書郵費.仍一角五分.轉一汽車.加四角.二三四五轉.則二元多矣。而兵匪充斥.又不知能到與否。凡請經書者.須先備款來.按期寄書。但以交郵局有查考為止.到與不到.不負責任。如請經書。直寄蘇州報國寺.光不能代轉。而紙及人工.日漸加大.學佛之人.當極力寶貴經書。否則頗難購請矣。附寄一函徧復一張.以作開示。經驗藥方一張.以行方便。[三月十五]當與諸皈依者說.不許來信.亦不許介紹人皈依.以無目力應酬故也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16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121] 復獨山楊慧芳居士書三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